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積極應對 化危為機——外貿企業沉著應對貿易摩擦觀察

於佳欣、韓潔、劉巍巍、魏董華
2018年08月31日08: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積極應對 化危為機——外貿企業沉著應對貿易摩擦觀察

善泳者,必搏擊風浪方顯本領。

今年以來,面對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加,如何積極應對風險挑戰,成為許多外貿企業面臨的一道必答題。

記者近日多地採訪發現,今年以來外貿保持均衡增長,不少企業面對風浪沉著冷靜應對,在苦練內功、優化布局、擁抱開放等方面不斷探尋發展新思路。

外貿增勢不斷穩健

企業是經濟運行的晴雨表。

在山東博科生物產業有限公司,面積2000余平方米的醫療器械殼體、體外診斷試劑研發生產區,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忙碌。“上半年我們產品銷量保持平穩,經貿摩擦沒有對企業產生太大影響。”山東博科生物產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甘宜梧說。

同在東部沿海的民營企業浙江達柏林閥門有限公司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外貿成績單:今年前7個月出口收入745萬美元,與去年同比相比增長了24.17%。

“手握自主品牌和多元化市場兩張牌,我們應對外部挑戰信心十足。”外部環境不確定性並未給達柏林董事長林海林帶來太多擔憂,他對企業今年業績依然樂觀:預計2018年出口能達到1300萬美元,佔銷售收入比重67%。

記者走訪中西部地區的企業,不少企業海外貿易逆勢增長。在中部制造業重鎮湖南,中車株機生產的“火車頭”首次出口德國,上半年進出口增幅達52.4%,中聯重科進出口額同比增長49.8%……

企業的活力為外貿發展注入澎湃動力:今年前7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6.7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6%,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對歐盟、美國、日本等國家進出口均為增長,特別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增速2.7個百分點。

數據再次印証,從“規模擴張”到“質效提升”,我國外貿企業不斷練好內功,即便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貿易形勢,外貿增勢依然不斷穩健。

以變應變探尋破局新思路

變中求生是狀態。

外部環境多變,增長業績卻不凡。外貿穩中有增的背后,是一系列企業技術之變、市場之變、產業鏈之變得到有效應對。

——技術之變

記者發現,面對美國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征關稅,一些中國企業卻並不慌,因為過硬的產品讓美國客戶無法拒絕,甚至願意主動幫助消化關稅帶來的成本上漲。

專注機械制造業的山東濰坊豪邁集團,創業23年來,年復合增長率達到50%,技術創新和研發不斷加速如今已成長為輪胎模具、氣門芯兩個行業的世界冠軍。其對外出口的輪胎模具和燃氣輪機都在美國此次對華加征關稅清單內。“加征25%關稅后,美國客戶願意多掏20%關稅,我們承擔5%,對企業影響有限。”集團董事長張恭運說。

——市場之變

面對多變的市場形勢,開拓多元化市場是不少企業站穩腳跟的法寶。

在我國東南沿海的一家合資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生產的汽車零配件就在美國對中國340億美元商品征稅清單中。“一方面,我們將加大國內市場開拓力度,計劃今年起每年國內產品銷售增長30%,同時,將積極開拓美國以外的市場,擴大對周邊國家出口。”

其實,多元化市場布局並非企業應對風險的臨時起意,不少企業從一開始瞄准全球市場,就做好了抵御風險的准備。“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風險太大,我們的業務遍布全球112個國家和地區,而且產品標准的統一讓我們能夠在全球做到客戶分散。”林海林說。

——產業鏈之變

加大研發力度,向產業鏈中高端邁進成為不少企業提前布局的應對之策。豪邁集團早在幾年前就開始在高端零部件加工制造的基礎上,向先進的化工裝備和海洋油氣裝備領域進軍,新領域所蘊藏的更大發展空間讓企業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明碩電腦(蘇州)有限公司上半年實現進出口80多億美元,同比增幅超過25%。公司關務經理謝軍說,公司通過增加研發設計環節拉長產業鏈條,保持在電腦、網絡寬帶、多媒體終端及智能手機等領域的國際市場份額。

以更開放姿態應對挑戰

風雨兼程是常態。

向外看,歷經金融危機等外部風險沖擊,我國的外貿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已逐漸培養出應對風險的能力,加強研發創新、培養自主品牌、分散出口市場……如同雨后彩虹,在經歷考驗中不斷鍛造成長,在困境中闖關奪隘。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一些中小企業因為產品競爭力不強、市場較為單一等原因,面臨著嚴峻的出口形勢,甚至瀕臨關門的風險。一些企業盡管目前還未受到貿易摩擦影響,但也做好了應對美國更大一輪加征關稅可能帶來的影響。

“外部環境就像三月的天,說變就變。應對變化最好的辦法就是把自己做大做強,做好自主品牌戰略,讓自己的產品做到不可替代。”林海林說。

經過近些年調整,中國經濟增長模式不斷優化,從投資出口拉動轉向以消費為主的較為均衡的拉動,對外貿的依存度不斷降低,目前下降到33%,低於42%的世界平均水平。

發展國內市場並不意味著減少與外部市場的聯系。多家企業負責人表示,應對外部多變的環境,更要有開放意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主動拓展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貿聯系,更好地融入全球生產和分工體系。

“國際化是未來企業做大做強的必經之路。未來3年,我們將計劃在‘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國家建立辦事處,並且加大對美國市場的投入。”甘宜梧說。(記者於佳欣、韓潔、劉巍巍、魏董華)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