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嚴查公租房轉租轉借違規行為 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2018年08月31日08:1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嚴查公租房轉租轉借違規行為 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今日,有媒體報道朝陽區綠城北京誠園公租房項目存在通過中介轉租行為。市住建委快速反應,迅速行動,第一時間會同朝陽區房管局對報道情況開展調查核實工作。

  經朝陽房管局約談我愛我家、中天置地兩家經紀公司負責人,我愛我家、中天置地公司均存在違規代理公租房轉租行為,涉案違規代理公租房各兩套。

  目前,朝陽區房管局已責令上述兩家企業涉案門店停業整頓,向行政主管部門提交相關材料。對58同城等網站的房源貼,立即下架並刪除。我愛我家違規代理兩套房屋已在第一時間聯系租賃雙方辦理解約手續。中天置地公司已對涉案店長、業務員進行了嚴肅處理。下一步,朝陽區房管局將對我愛我家、中天置地公司涉嫌存在違反《公共租賃住房管理辦法》、《房地產經紀管理辦法》的違規行為立案調查,一經查實堅決進行高限處罰。

  同時,對於將公租房擅自轉租的姜某、王某、李某某、李某某等4戶公租房承租人,朝陽區住保中心將依照法規及合同約定解除合同,收回房屋,5年內不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並計入不良信用記錄。

  對公租房違規轉租轉借行為的查處,市住建委已建立定期巡查機制。市區聯動,通過建立家庭檔案與入戶走訪相結合,日常檢查與專項督查相結合,對一經查實的違規行為,堅決予以處理,今年上半年共收回房屋7套,對相關家庭取消保障資格,記入不良信用檔案。

  在加強各級管理部門和產權單位認真履行監管職責的基礎上,市住建委正在全面推廣人臉識別技術應用,利用科技手段加強動態監管,震懾違規行為。目前我市50個公租房項目已完成系統搭建,其中11個項目已投入使用,計劃年底前實現全覆蓋。

  市住建委歡迎市民通過信訪或電話熱線舉報公租房轉租轉借行為,凡涉及到舉報信息的,納入工作平台進行管理,跟蹤每個案件辦理情況。

  在此,安居北京嚴正聲明:公租房嚴禁轉租轉借。對於公租房轉租轉借等違規行為,堅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提醒保障家庭不要將公租房進行轉租轉借,一經發現,將取消家庭保障資格,並通過媒體公示,記入信用檔案,5年內不得再次申請保障性住房。

  同時,提醒廣大市民,不要相信“黑中介”的虛假承諾,以防受騙,發現中介機構承攬公租房轉租業務的,可通過“12345”投訴舉報。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