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對外投資10年來年均增長近三成

於佳欣
2018年09月01日08: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對外投資10年來年均增長近三成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記者於佳欣)中國貿促會研究院近日發布的《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戰略研究報告》顯示,近10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年均增長27.2%,已躋身對外投資大國行列。

  報告指出,2017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1246.3億美元,位居世界第3位﹔對外直接投資存量14820.2億美元,位居世界第8位,中國資本對全球影響力正越來越強。在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不斷抬頭的背景下,2018年1至7月,我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652.7億美元,同比增長14.1%,與2018年全球直接投資預計最高增長10%相比,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實現了高增長。

  除增速保持高速增長外,我國對外投資規模遠超發達國家同期水平。2016年,中國人均GDP為8123.18美元,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分別是美國、英國、德國、日本人均GDP8000美元時期的9.28倍、2.41倍、9.45倍、19.26倍,對外直接投資存量是同水平時期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的11.16倍、1.86倍、13.49倍、24.38倍。

  從國別布局來看,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國別布局更加均衡。2015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進入理性調整階段之后,由資源獲取型向構建全球價值鏈和技術引導型轉變,逐步形成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並重的空間布局,沒有出現過度倚重單一市場的情況。

  從產業分布來看,中國對外投資產業分布更加理性。2015年開始,盡管中國對外投資流量增速放緩,但投資結構、質量效益不斷優化。2018年1至7月,中國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制造業、採礦業以及批發和零售業,在風險較高的房地產業、體育和娛樂業沒有新增對外投資項目。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認為,在國內外經濟新形勢下,要重新審視並進一步完善中國對外投資戰略。對外直接投資應關注均衡增長、雙向開放、市場導向和利益兼顧問題,建議重點完善對外投資體制機制,優化對外直接投資產業結構,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跨國企業群。

(責編:仝宗莉、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