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青海實施近2000個電能替代項目 減碳排262萬噸

2018年09月02日11:44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實施近2000個電能替代項目 減碳排262萬噸

  中新社西寧9月2日電 (記者 羅雲鵬)記者2日從中國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獲悉,目前青海省已實施電能替代項目1939個,完成替代電量79億千瓦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62萬噸。

  三江源頭的青海是中國最重要的水源涵養地,也是生態保護的重點區域,該省於2015年4月起在全省范圍內啟動電能替代工作,重點推動青海湖、三江源、西寧等多地電能替代向商業熱泵、餐飲電炊、家庭電氣化、農業配套領域拓展。

  “以前冬季取暖主要依靠牛羊糞、柴火和煤,不僅家裡煙熏火燎,而且還沒有現在這麼熱。”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康楊鎮上庄村村長多杰扎西介紹說:“現在家裡的炕用電,按每天供暖10小時計算,費用僅為0.93元(人民幣,下同),耗電少價格低,大家都用得起。”

  位於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的康利扶貧節能環保電磚廠是青海省首家使用電力清潔能源生產的磚廠,規劃年產量7000萬塊磚。

  “用電‘燒’磚不僅節能環保,而且產品質量更好、更受市場歡迎。”康利扶貧節能環保電磚廠負責人胡利介紹,電磚廠生產效率高、成本低、見效快,產量可達20萬塊以上,是同樣規模的燃煤磚廠2倍左右。

  據了解,在2017年以前,位於黃河沿岸的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及海東市化隆、循化兩縣共有56家磚廠,隨著青海省生態建設的不斷深化,大量傳統燃煤磚廠已相繼停產。

  “經測算,胡利經營‘電磚廠’每年可替代燃煤4000余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0余噸,減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各類有害氣體排放60噸以上,節能減排效果十分顯著。”中國國家電網青海黃化供電公司營銷部主任喬金元說,相比煤窯生產可降低成本逾100萬元。

  電能替代是指以電能替代一次能源在終端的消費,其包含“以電代煤、以電代油、電從遠方來”的能源消費新模式。(完)

(責編:朱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