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環保產業年均增速約26.9% 海量需求仍待激活

高偉
2018年09月03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環保產業年均增速約26.9% 海量需求仍待激活

  近日,生態環境部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記者了解到,我國環保產業年均增長率連續多年超過兩位數。當前,生態環境部正從行業引導、加大投入、落實政策等多方面轉化和催生市場潛能。

  據介紹,近年來我國環保產業發展速度相當快。來自中國環保產業協會的數據顯示,“十二五”以來,我國環保產業年均增速約為26.9%,2016年環保產業的銷售收入是1.15萬億元,較上年增長約19.8%。2017年環保產業的銷售收入1.35萬億元,比2016年增加了17.4%,呈兩位數增長,今年上半年銷售同比又增加了18%。

  中國環保產業的增速遠遠高於國民經濟的增速和一般工業行業的增速。我國環保產業發展呈現幾個特點。第一,發展速度不斷加快,環保產業整體水平在大幅度提升。第二,技術不斷進步,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加強。第三,環保企業市場化機制已經初步建立。

  生態環境部規劃財務司副司長汪鍵表示,我國環保產業和主要發達國家的差距在逐漸縮小,但環保產業發展也面臨著不少問題和困境。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第一,現實的市場空間和市場需求不足。第二,環保項目資金回報機制不健全,過渡依賴於資金的投入,環保治理需求向產業市場的轉化難度較大。第三,環保產業發展市場環境不規范,存在惡性競爭問題,這個問題嚴重影響產業的健康發展。第四,環保產業以中小企業為主,融資難、融資貴是當前這個行業面臨的突出問題。

  基於此,生態環境部近日出台《關於生態環境領域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專門對推動我國環保產業的發展提出了一些政策措施。

  “這些政策措施更多的是立足於生態環境部門能夠解決的問題”。生態環境部環境影響評價司司長崔書紅表示,首先,《指導意見》進一步釋放環保產業的市場需求。“通過推行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七個標志性戰役,對於環保投資的需求是相當大的”。

  “怎麼把這些投資需求轉化為有效的環保產業市場需求呢?”崔書紅進一步介紹,“一是推動項目盡快落地,二是通過財政資金的引導,建立健全中央環保投資項目儲備庫,指導各地做好項目儲備,讓地方政府加大投入,能夠真金白銀地實施這些項目。同時,這些項目的儲備要及時向社會公開,公開項目信息與投資需求信息,讓環保企業能夠知道各地需要做哪些項目,需要投入多少”。

  針對轉化催生環保產業的潛在市場方面,《指導意見》從兩個方面考慮。一是強化標准引領。二是加強科技成果轉化,生態環境部正在建設國家生態環境科技成果轉化綜合服務平台,通過平台的建設,把科技成果的聚集、信息的發布、供需的對接、咨詢交易、金融投資等功能集成到綜合服務平台上。

  “國家和地方結合,公益和市場結合,線上和線下結合,開放市場,統一聯動。” 崔書紅說,同時,進一步加強環保行業的規范引導。“我們將通過制訂技術規范、招投標技術指南等,通過監督引導,進一步對這個行業進行規范”。(記者 高偉)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