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補短板政策加速落地 各地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加大

李志勇
2018年09月03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補短板政策加速落地 各地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加大

  基礎設施建設補短板成為未來推進經濟發展的一個重點。近期,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部門有關補短板的政策陸續發布,加快推進補短板各項措施落實到位。記者從多地了解到,在中央層面政策的基礎上,各省市也加大了基礎設施補短板的投資力度,加快了交通、生態環保、民生等方面重點項目的建設速度。

  發改委表示,未來將加大補短板投資力度,圍繞穩定有效投資抓好項目儲備和推進實施,拓展新的投資增長空間,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發改委日前分赴北京、上海、浙江、河南、湖北、江西等地開展基礎設施投融資調研。同時,在時隔一年之后,發改委近期重啟了城市軌道交通項目審批,長春、蘇州等一批軌道交通建設項目通過審批,投資規模超過1600億元。

  江蘇省日前召開專門會議,研究推進全省鐵路建設加快發展、高質量發展的部署,全力推動江蘇省鐵路事業發展再上新台階。江西省日前召開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工作會議,推進電力、天然氣、鐵路、綜合交通等領域的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廣西則出台政策加快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的建設速度。四川省也加快了鐵路建設速度,計劃到2022年,鐵路總裡程達到6000公裡以上,在現有運營裡程基礎上增長25%。

  除此之外,廣東省日前也發布了總投資額超過1.9萬億元的九大類項目。青海則下達了2018年全省固定資產投資目標,總投資8535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800億元。

  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局長趙辰昕介紹,未來要把補短板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加大交通、醫療、教育等方面基礎設施的投資補短板力度。

  專家表示,補短板不僅可以惠及民生,促進經濟提質增效,也可以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促進經濟穩定增長。

  目前,各地在公共設施方面的基建投資還有很大的提高空間,例如在鐵路、交通、城市地下管網等領域還存在不足,這些方面的基建投資需求也很大。

  專家表示,推動基礎設施投資補短板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進一步推進投資領域改革,消除投資領域仍然存在的體制機制矛盾,持續優化投資環境。推進民間投資進一步放開。

  發改委透露,未來將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優化資源配置和政策引導,提高政務服務水平,促進優質意向投資項目加速落地。(記者 李志勇)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