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滬深兩市半年報對外披露完畢 上市公司經營持續向好

本報記者  謝衛群  李  剛
2018年09月04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上交所、深交所
  制圖:沈亦伶

  截至8月31日,除深市ST長生外,滬深兩市上市公司半年報全部對外披露。

  滬市數據顯示,滬市上市公司業績整體實現較快增長,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增速均在10%以上。尤其是,公司經營質量持續向好,實體企業業績增速遠高於金融行業﹔一批先進制造、創新科技、新興服務和消費企業經營業績也快速增長。

  深市數據顯示,深市上市公司上半年業績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多層次市場服務實體經濟不斷深入﹔“去產能”“補短板”取得積極成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

  營收淨利實現兩位數雙增長

  今年上半年,滬市上市公司專注實業,努力改進經營,主動適應國家經濟結構調整要求,積極應對內外部挑戰,業績實現較快增長,共計實現營業收入15.4萬億元,同比增加11%﹔淨利潤1.6萬億元,同比增加14%,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實現雙增長。

  上半年,滬市實體行業企業質量效益穩步提升,實現營業收入12.1萬億元,同比增加13%,實現淨利潤約0.6萬億元,同比增長25%﹔金融行業實現營業收入3.4萬億元,同比增長7%,實現淨利潤約0.9萬億元,同比增長7%。實體行業企業淨利潤增速遠高於金融行業企業。實體行業對滬市上市公司整體淨利潤貢獻佔比也有所提高,達到41%,較去年同期增加4個百分點,國家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戰略部署已初見成效。

  2018年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合計實現營業總收入5.41萬億元,同比增長17.24%﹔合計實現淨利潤3963.50億元,同比增長16.86%。深市上市公司分屬的19個行業中,17個行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3個行業淨利潤同比增長。佔深市近七成的制造業公司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分別增長17.46%和14.83%。

  中小板作為中小企業細分冠軍主平台,產業轉型與升級帶動業績持續增長,912家公司平均實現營業收入23億元,同比增長21.29%﹔平均實現淨利潤1.63億元,同比增長13.57%。

  以高新技術產業為主的創業板公司業績進一步提升,730家公司平均實現營業收入8.10億元,同比增長19.92%﹔平均實現淨利潤0.75億元,同比增長8.13%。

  結構優化調整效果明顯

  在滬市上市公司大類行業中,去產能重點行業主動去杠杆效果明顯,呈現業績增長較快、資產負債率不斷下行的特點。鋼鐵、煤炭、石油與天然氣開採、有色金屬、化學品制造等傳統產能行業在業績增長的同時,資產負債率分別下降了0.81、0.36、0.24、0.05和1.49個百分點。

  同時,滬市一批先進制造、科技創新、新興服務和消費公司業績也實現了快速增長。專用設備制造業實現淨利潤95億元,同比增加58%﹔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淨利潤100億元,同比增加25%﹔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實現淨利潤83億元,同比增加36%。

  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固定資產及在建工程余額合計4.12萬億元,佔總資產的比重為18.49%,較上年同期下降2.36個百分點,煤炭、鋼鐵、化學纖維等高消耗、高排放行業的固定資產投資擴張速度呈下降趨勢。

  深市957家戰略新興產業公司通過技術創新、產品創新、服務創新,有效將科技成果轉化為實際生產力,平均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增長率分別為23.32%和20.77%,展現出較強的盈利能力和發展潛力。

  有些公司生產經營遇到一定困難

  當前宏觀環境下,外部因素錯綜復雜,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壓力較大,有些公司生產經營遇到一定困難。數據顯示,滬市上半年共有149家公司虧損,佔比與去年持平,其中多數經營淨現金流為負,經營質量有待改進。實體類公司中,剔除建筑業、房地產、公用事業等傳統高負債類行業,有98家公司資產負債率超過70%。

  數據顯示,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存貨余額佔總資產的比重較期初上升2.48個百分點﹔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6.32%,較期初上升0.27個百分點。上市公司在“去庫存”“去杠杆”和“降成本”等方面仍面臨較大壓力。

  在流動性偏緊的宏觀環境下,深市上市公司資金成本有所上升,剔除金融業和房地產后,平均財務費用為3767.41萬元,同比增長18.69%﹔財務費用佔營業收入的比重為1.67%,同比增加0.1個百分點。同時受市場整體估值下移的影響,融資難度有所增加。深市上市公司通過非公開發行、配股等方式實施再融資的家數為243家次,同比增長3.4%,但籌資金額為2037.37億元,同比大幅下降48.65%。

  業內人士認為,縱觀兩市半年報,部分企業的數據顯示出其在經濟結構調整中所遇到的一些實際問題,如產業升級困難、技術創新不足等。總體上看,需要繼續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政策導向,扶優限劣,支持企業主動適應市場變化,加快轉型升級和資源整合,積極引入優質資產,努力改善經營。同時,對於長期不專注主業、喪失經營能力,甚至進行不當市值管理的公司,要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持續改善市場生態秩序,促進資本市場健康良性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4日 12 版)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