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前7月服務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 

王文博
2018年09月06日13: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商務部:前7月服務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 得益於“中國服務”國家品牌的持續推進

5日,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介紹前7個月我國服務進出口情況時表示,今年1-7月,服務進出口總額超過2.9萬億元人民幣,規模創歷史新高。其中,出口9875億元,增長14.6%﹔進口19879億元,增長7.7%。該負責人認為,服務出口的快速增長得益於“中國服務”國家品牌的持續推進。

具體來看,1-7月,我國服務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進出口總額29754億元,同比增長9.9%。服務貿易佔外貿(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比重達15.1%,比上年同期提升0.1個百分點,服務進出口增速高於同期貨物進出口增速1.3個百分點。

對於服務進出口的快速增長,該負責人認為,新發展理念奠定了貿易增長的堅實基礎。今年以來,國內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持續鞏固,陸續出台的開放舉措和服務貿易政策顯著提高了經濟發展質量,增強了對外貿易發展的內生動力,為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中國服務”國家品牌持續推進,服務出口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培育‘中國服務’國家品牌是增強服務貿易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手段。1-7月,服務出口增速創1月以來新高,7月單月出口增速突破20%,達到20.3%。”該負責人介紹,其中,增速排名前三的領域是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保險服務、個人文化和娛樂服務,增速分別為56.2%、44.9%和33.6%。

在服務出口增速保持走高的同時,貿易結構也進一步優化。1-7月,新興服務進出口總額9888.4億元,增長20.3%,高於服務進出口總體增速10.4個百分點,拉動新興服務佔比提升近3個百分點。其中,新興服務出口5173.8億元,增長25.4%﹔進口4714.6億元,增長15.2%。

另外,從區域來看,試點地區引領作用不斷增強,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7月,15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服務進出口合計16446.7億元,佔全國的比重為55.8%,同比增長19%,高於全國增速9.1個百分點。其中,服務出口和進口額分別為5572.9億元和10873.8億元,增速分別為18.6%和19.3%,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該負責人同時指出,我國服務貿易區域發展相對集中。1-7月,東部、西部、中部和東北部地區分別實現服務進出口額24835.8億元、1988.4億元、1592.2億元和1071.5億元,佔比分別為84.2%、6.7%、5.4%和3.6%。

(責編:仝宗莉、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