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首份第三方醫學實驗室效果評估報告出爐

“醫保+醫檢”模式 每年醫保可省上百億

2018年09月06日13: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保+醫檢”模式 每年醫保可省上百億

昨日,國家衛計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在穗發布我國首份第三方醫學實驗室效果評估及經驗總結項目報告。

報告顯示,經測算,在“醫保+醫檢”的服務模式下,目前每年可為醫保省下近1%,超百億的花費。

解決檢測難實現“基層首診”

首份報告重點分析廣州從化的婦幼檢驗醫聯體模式和青島“醫保+醫檢”的整合服務模式,發現第三方醫學實驗室能有效優化區域資源配置,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

在廣州從化,從化區婦幼保健院與第三方醫學實驗室開展合作共建,以第三方檢驗中心作為牽頭單位,同區域內15家醫療機構建立了“從化檢驗專科醫療聯合體”。而在山東青島,青島醫保通過專家評審,在全市范圍內公開招標確定了兩家第三方醫檢機構,納入醫保門診統籌包干報銷支付范圍,要求全市基層醫療機構集中送檢,實現“醫”“保”融合。

報告指出,上述兩種模式,均通過與第三方醫學實驗室合作,基層醫療機構享有了三甲醫院同等水平的檢驗專業人員和先進的儀器設備,解決了基層檢驗能力不足問題,打通“最后一公裡”,有助於推進“基層首診”,助推分級診療的落實。

可為醫院節省花費上百億

報告以經濟學評價深入剖析實施效果發現,第三方醫學實驗室通過集約化可降低成本。比如在青島“醫保+醫檢”的整合服務模式中,通過醫保集中送檢,2013年-2017年,僅在常規檢查項目中,醫保支出就節約了近千萬元。再如在從化的模式中,每年也可為群眾減少近500萬元的診斷費用。

國家衛生計生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以2016年為基數推算,2016-2020年間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可為醫院節省的檢驗花費依次為104億元、137億元、176億元、221億元、274億元。假設 2016年-2020年間的醫保支出額以每年3%的速度勻速增長,進而可得出,第三方醫學檢驗每年可為醫保省下近1%的花費,折算人民幣超過100億元。

建議第三方醫檢費納入醫保

報告認為,第三方醫檢等新型醫療機構可成為促進醫與保,醫與防之間的樞紐和橋梁。建議先行試點監測,在醫保以價值為導向的戰略性購買框架下,將定點醫療機構委托第三方醫學檢驗費用納入醫保支付。

此外,通過引導第三方醫檢機構提供更質優價廉的精准檢測,從而降低檢查費用,讓慢性病、腫瘤等疾病盡早篩查出來,盡早分類型對症施治,推進精准診斷和有效治療,節約醫療資源。(記者 何雪華 通訊員 張金菊)

(責編:仝宗莉、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