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建筑業持續快速發展 企業結構優化行業實力增強  

——改革開放40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九

2018年09月07日10:21 | 來源:國家統計局網站
小字號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建筑業保持快速發展,規模明顯擴大,呈現多主體發展格局,實力和貢獻明顯提高,對外開放度明顯提高,從建筑業大國不斷走向建筑業強國。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建筑業又步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對高質量發展又發揮了重要的積極作用。

  一、建筑業規模快速擴張

  建筑業保持快速增長。40年來,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大規模進行,建筑業迅速發展,建筑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不斷提高,其支柱產業地位逐步確定,支柱產業支撐作用愈發明顯,對整個國民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愈來愈突出。1978年,全國建筑業完成增加值139億元,佔GDP的比重為3.8%。2017年,建筑業增加值達到55689億元,比1978年增加55550億元,年均增速16.6%﹔建筑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6.7%,比1978年提高2.9個百分點。

  建筑業企業個數明顯增加。1978年,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各行各業進入熱火朝天的經濟建設中,建筑業由此蓬勃發展,行業規模快速壯大。從企業個數看,2017年,全國各種類型建筑業企業已超過30萬家,其中,有施工活動的具有建筑業企業資質的總承包和專業承包建筑業企業[1](以下簡稱建筑企業)達到88074個,比1980年的6604家增長了12.3倍,年均增加2202家。40年來,建筑業企業深化改革,打破廢除各種束縛,加快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積極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成績斐然。2017年根據美國《工程新聞紀錄》(ENR)發布的國際承包商250強[2]榜單,中國內地共有中國交通建設集團、中國建筑工程總公司等65家企業上榜,數量已連續三年居各國首位。2017年中國交建位居全球國際工程承包商第三位。上榜中國企業的業務量佔比保持第一位,達到了21.1%,比第二名的比重高出8.5個百分點。2017年,我國上榜的建筑業企業實力大增,在250家上榜企業國際營業額連續三年同比下降的情況下,逆勢上升。更令人鼓舞的是,上榜企業中,還有9家企業為民營企業,佔上榜企業個數的14%。

  建筑業從業人員大幅增加。建筑業屬於勞動密集型行業,其就業彈性遠高於國民經濟全行業平均水平。40年來,建筑業健康平穩發展不斷地為社會提供了新增就業崗位,吸納了更多勞動力就業,穩就業作用明顯。1980年,建筑業年末從業人數648萬人,2017年達到5530萬人,比1980年增加4882萬人,年均增加132萬人。1985年,建筑業企業實現勞動者報酬83億元,2017年達到24099億元,比1985年增加24016億元,年均增加751億元。2017年,建筑業從業人員佔全國就業人員的比重達7.1%,較1980年提高了5.6個百分點。

  40年來,建筑業人員素質也同步快速提升,既有國際視野又有民族自信的建筑師、建筑業高級管理人才、工程技術人才大批涌現。2017年,建筑業企業工程技術人員達到713萬人,是1999年同類型人數的11.6倍,年均增長14.6%。

  二、建筑企業呈現多主體發展格局

  改革開放后,我國建筑業在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的指引下,企業所有制呈現多元化發展,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建國初期,建筑業企業基本是清一色的國營建筑公司,而如今,建筑業企業類型涵蓋了國有、集體、股份制、私營等內資企業,以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等多種所有制形式。

  2017年,建筑業企業中,國有企業2187個,佔全部企業比重僅為2.5%,比1996年減少6922個,佔比下降19.5個百分點﹔年末從業人員183.0萬人,佔全部企業比重3.3%,比1996年減少672.9萬人,佔比下降37個百分點。

  股份制企業32894個,佔全部企業比重達到37.3%,比1996年增加31293個,佔比提高33.4個百分點﹔年末從業人員2828萬人,佔全部企業比重51.1%,比1996年增加2768萬人,佔比提高48.2個百分點。

  私營企業49645個,佔全部企業比重達到56.4%,比1996年增加49110個,佔比提高55.1個百分點﹔年末從業人員2340萬人,佔全部企業比重42.3%,比1996年增加2331萬人,佔比提高41.9個百分點。

  外商投資企業218個,佔全部企業比重達到0.2%,比1996年減少170個,佔比下降0.7個百分點﹔年末從業人員8萬人,佔全部企業比重0.1%,比1996年減少1萬人,佔比下降0.3個百分點。

  三、建筑行業實力明顯增強

  資本規模不斷擴大。40年來,建筑業企業不斷做大做強,企業實力快速壯大。建筑業資產規模、營業規模迅速擴大,盈利能力不斷提高,行業綜合實力顯著增強。2017年,全國建筑業企業實收資本36442億元,是1998年的16倍,年均增長15.7%﹔資產總計204664億元,是1998年的17.2倍,年均增長16.2%﹔營業收入194165億元,是1998年的21.1倍,年均增長17.4%﹔企業資產負債率66.9%﹔比1998年的74.1%下降了7.2個百分點。

  企業裝備水平顯著提升。40年來,為了滿足日益增長的各種建筑產品的需要,建筑業企業不斷加強建筑技術改造,加大現代化建筑機械裝備投入,企業裝備水平進一步提升。2001年,建筑業企業固定資產投資隻有592億元,2017年已達到3839億元,增長了5.5倍,年均增速12.4%。2001-2017年建筑業企業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1290億元。2017年,建筑業企業自有施工機械設備總台數1022.59萬台,總功率突破2.55億千瓦,比2001年分別增加了320.37萬台和1.52億千瓦。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居國際先進水平的建筑施工設備,如大型地鐵盾構機、大型挖泥船等,打破了國外成套施工設備的壟斷,成為我國地鐵建設、海島吹填等工程的推進利器。

  部分建筑技術世界領先。40年來,我國建筑行業不斷提升建筑設計水平,突出地域特征、民族特點和時代風貌,突出建筑使用功能及節能、節水、節地、節材和環保等要求,大力推廣節能建筑技術,積極發展裝配式混凝土和鋼結構建筑,堅持標准化設計、工廠化生產、裝配化施工、一體化裝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應用,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中推廣普及智能化應用,實現建筑舒適安全、節能高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建筑施工技術水平再次實現了新跨越,高速、高寒、高原、重載鐵路施工和特大橋隧建造技術邁入世界先進行列,離岸深水港建設關鍵技術、巨型河口航道整治技術、長河段航道系統治理以及大型機場工程等建設技術已經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

  世界頂尖水准項目批量建成。40年來,隨著中國建筑技術的不斷成熟和進步,世界頂尖水准項目批量建成。全世界最大的水力發電站和清潔能源生產基地三峽大壩,其綜合工程規模、單項建筑物、金屬結構等許多工程設計指標都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的紀錄,居世界第一﹔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被國外媒體評價為“有史以來最困難的鐵路工程項目”、“是世界上最壯觀的鐵路之一”的青藏鐵路﹔被譽為“第四代體育館”的偉大建筑北京鳥巢——國家體育場﹔曾經是中國大陸最高的大樓金茂大廈、上海地標性建筑物東方明珠、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曾是中國第一高塔、世界第二高塔、昵稱小蠻腰的廣州塔,其塔身168米—334.4米處的“蜘蛛俠棧道”,是世界最高最長的空中漫步雲梯。上海磁懸浮、世界最大港口上海港、各大新機場等著名建筑產品數不勝數。黨的十八大以后,中國建筑企業充分發揮在高鐵、公路、電力、港口、機場、油氣長輸管道、高層建筑等工程建設方面的比較優勢,以新技術、新裝備打造世界領先工程。有標志著中國工程“速度”和“密度”、以“四縱四橫”高鐵主骨架為代表的高鐵工程﹔有標志著中國工程“精度”和“跨度”、以港珠澳大橋為代表的中國橋梁工程﹔還有代表著中國工程“高度”的上海中心大廈、代表著中國工程“深度”的洋山深水港碼頭以及代表著中國工程“難度”的自主研發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電站5號機組……這些超級工程的接踵落地和建成,成為彰顯我國建筑業設計技術和施工實力的醒目標志。

  四、建筑業對國民經濟貢獻明顯提高

  稅收大幅增加。40年來,建筑業企業創稅能力不斷增強,對國家財政收入和地方政府收入的貢獻也不斷加大。尤其是1994年“分稅制”改革之后,建筑業企業上繳稅金呈快速增長態勢,稅金總額和人均稅額大幅提高。1991—2017年上繳稅收從43億元增加到6367億元,增長了近149倍,年均增速21.2%﹔年人均上繳稅收從403元增加到11515元,增長了近28倍,年均增速13.8%。2017年,建筑業企業繳納稅金佔全國稅收收入(扣除出口退稅)的比重達5.1%,比1991年上升3.7個百分點,成為國家特別是各級地方財政收入中穩定而重要的增長點。

  基礎設施顯著加強。40年來,建筑業企業緊跟改革開放步伐,抓住經濟建設的重大機遇,頑強拼搏、攻堅克難,圓滿完成了一系列關系國計民生的重大基礎設施工程項目的建設任務,確保了我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快速推進,交通路網建設繼續提速,信息和能源等設施建設邁上更高台階,城鄉醫療設施建設、大中小學以及幼兒園校舍建設成績顯著,改變了我國基礎設施的原有面貌。1978年,我國鐵路營業裡程隻有5.2萬公裡,到2017年,我國鐵路營業裡程達到12.7萬公裡,其中高速鐵路運營裡程達2.5萬公裡,位居世界第一﹔1978年,我國運輸機場僅有78個,2017年我國境內民用航空(頒証)機場共有229個(不含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遠超改革開放之初。黨的十八大以來,建筑企業在國家建設“寬帶中國”“美麗中國”“健康中國”“教育中國”等一系列宏觀調控措施的指引下,積極投入建設力量,為我國取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提供了強有力的設施保障。城鎮地區通公路、通電、通電話、通有線電視已接近全覆蓋,農村地區“四通”覆蓋面不斷擴大。2017年,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5.8%,其中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達到35.4%﹔全國發電裝機容量超過17億千瓦。城鎮地區醫療、教育設施日益豐富,農村地區得到有效改善。

  城鄉面貌煥然一新。40年來,我國建筑業積極進行城鄉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改善著城鄉居民居住環境。黨的十八大以來,建筑行業更加致力於創建綠色城市、綠色社區,大力實施“四好農村路”建設,消除制約農村發展的交通瓶頸,推動城鄉綠色發展。通過大力開展城市地上地下設施、海綿城市建設,積極推進棚戶區改造、城鄉園林綠化和農村基礎設施、衛生設施建設,城鄉環境建設成果豐碩。從市政設施及居住環境看,2017年末,全國公路總裡程477.4萬公裡,比1978年末的89萬公裡增加了388.4萬公裡,年均增長4.4%﹔境內高速公路裡程(全市)13.6萬公裡,而直到1988年我國境內高速公路裡程也僅有0.01萬公裡﹔城市園林綠地面積超過280萬公頃。2017年末,全國有32個城市開通了軌道交通﹔農村公路裡程400.9萬公裡,年末全國通公路的鄉(鎮)佔全國鄉(鎮)總數99.99%,通公路的建制村佔全國建制村總數99.98%。城市鄉村交通暢通,人居環境實現了質的提升,城鎮化建設繼續穩步推進。2017年年末,我國共有建制鎮21116個,而1978年僅有2176個,是其9.7倍,年均增加超過485個﹔2017年年末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8.5%,比1978年末提高40.6個百分點。城鄉人民共享發展成果。

  住宅建設成績斐然。40年來,建筑業房屋建設能力大幅提高,住宅建設規模連年增加,住宅品質明顯提升。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建筑行業繼續加強住宅開發,增進人民福祉,全國住宅建設規模也不斷躍上歷史新台階,滿足了人民群眾對更美好更高品質住宅的需求。從建設規模看,1981年,全社會竣工住宅面積6.9億平方米,2017年達到15.5億平方米。1981-2017年,全社會竣工住宅面積473.5億多平方米。2017年,城鎮居民、農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積分別比1978年增加30.2、38.6平方米。從住宅品質看,上世紀七十年代,城鎮居民的住房大多為冬冷夏熱的平房、筒子樓,沒有獨立的衛生間、廚房、上下水等,條件簡陋,居住環境擁擠。而今,新建住宅種類豐富多彩,既有普通住宅、公寓式住宅,也有高檔住宅、TOWNHOUSE、別墅等﹔既有低層、多層、小高層,也有高層、超高層等﹔既有鋼混框架結構、鋼混剪刀牆結構,也有鋼混框架一剪刀牆結構,鋼結構等,滿足了人民日益增加的多樣化居住需求,人民居住條件得到極大改善。2017年,城鄉居民有管道供水入戶的戶比重達到97.7%和74.6%,城鄉居民使用衛生廁所的戶比重為91.7%和45.0%。與此同時,城市鄉村各種新建住宅小區和諧美麗,園林綠化率更高,配套設施更加全面先進便利,小區管理更加有序,人民在住有所居中享受新生活,創造新生活。

  五、建筑業對外開放度顯著提升

  引進來穩步發展。建筑業是我國上世紀80年代實行改革政策后最早開放的行業之一。40年來,在建筑業對外開放政策的引導下,涌現了大量中外合資、合作建筑業企業,同時我國港、澳、台地區建筑業企業也不斷進入祖國大陸市場。截至2017年末,建筑業企業中外商投資企業218個,佔全部建筑業企業個數的0.2%。港、澳、台商投資企業達到334個,佔全部建筑業企業的0.4%。

  走出去形勢喜人。40年來,建筑業企業一直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推進,建筑業深度參與沿線65個國家和地區重大項目的規劃和建設,聚焦關鍵通道、關鍵城市、關鍵項目,聯結陸上公路、鐵路道路網絡和海上港口網絡,著力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設施聯通建設,形勢喜人。2014-2017年,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超過4000億美元,其中,2017年達到1443億美元,佔同期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54.4%﹔完成營業額855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0.7%。海外業務成為許多建筑業企業新的業務增長點。2017年,我國企業對外承包工程全年完成營業額11383億元,同比增長7.5%﹔新簽合同額17911億元,同比增長10.7%。

  40年的改革開放,40年的輝煌成就。面對新時代,建筑業有堅實的發展基礎,更有艱巨的困難挑戰。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扎實工作,努力拼搏,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努力奮斗。

  注:

  [1]本文中,除增加值指標外,1978年至1992年數據為全民和集體所有制建筑業企業數據﹔1993年至1995年數據為各種經濟成分的建制鎮以上建筑業企業數據﹔1996年至2001年數據為資質等級(舊資質)四級及四級以上建筑業企業數據﹔2002年及以后數據為所有具有資質等級的施工總承包、專業承包建筑業企業 (不含勞務分包建筑業企業)數據。

  [2]ENR發布的國際承包商250強按承包商國際營業額排名,同期發布的全球承包商250強按照承包商國際和國內的營業額之和進行排名。

  (國家統計局固定資產投資統計司)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