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內地高鐵網延伸至香港 廣深港高鐵車票9月10日發售

2018年09月08日16: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喬雪峰) 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9月10日8時始,廣深港高鐵各次列車車票在內地和香港同步發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運營已進入倒計時,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運營,這標志著內地高鐵網將延伸至香港,兩地高鐵實現互聯互通。

廣深港高鐵是中國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141公裡,其中內地段115公裡,香港段26公裡。內地段廣州南至深圳北、福田間分別於2011年底、2015年底建成通車﹔香港段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全資興建,於2010年開工建設。

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廣深港高鐵是香港與內地緊密聯系的重要紐帶,是“一國兩制”的生動實踐和重要成果。為早日實現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與內地高鐵網互聯互通和旅客便捷出行,中國鐵路總公司認真貫徹中央要求,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建立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運營高層協調機制,定期召開會議協商解決重點問題,精心組織籌備,全力做好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運營各項工作。一是制定調度及運輸組織辦法,精心組織聯調聯試,為設備運營維護提供技術支持和保障,確保高鐵設備狀態良好,確保安全萬無一失﹔二是制定了跨境運輸組織規則,鋪畫了列車運行圖﹔三是對售票系統和乘降服務設施進行優化升級,滿足跨境運輸需要﹔四是對參與跨境運輸的動車司機、機械師、乘務員等主要工種進行全員培訓﹔五是制定了突發事件應急預案,並開展了應急演練。目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已具備車票發售和按期開通條件。

這位負責人介紹,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初期,將根據客流情況按日常圖、周末圖、高峰圖安排動車組列車開行,最高峰日計劃每日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127對,其中廣州、深圳至香港的本線列車114對,跨線長途列車13對﹔9月23日開通運營首日,安排開行95對動車組列車,其中跨線長途列車13對。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運營后,可通達北京、上海、石家庄、鄭州、武漢、長沙、杭州、南昌、福州、廈門、汕頭、貴陽、桂林、昆明等城市,到達內地40多個車站,將大大拉近香港與內地城市間的時空距離。其中,從香港西九龍站出發,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車最短運行時間14分鐘,至廣州南站的列車最短運行時間47分鐘,至上海虹橋站的列車運行時間為8小時17分鐘,至北京西站的列車運行時間為8小時56分鐘。

香港至內地城市高鐵票價,按雙方運營企業分段計費、各自定價、加總核收的方式確定,以人民幣定價,並根據市場實際情況在公布票價范圍內進行浮動,在香港以港幣標價,在內地以人民幣標價。

該負責人介紹,根據全國人大批准的《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旅客隻需在香港西九龍車站採用“一地兩檢”方式辦理出入境,過關時間大大節省。內地和香港鐵路部門按照依法合規合作,尊重高鐵規律、切實便民利民和公開平等協商的原則,共同研究制定了《廣深港高速鐵路跨境旅客運輸組織規則》,明確了跨境旅客有關購票、改簽、退票、乘車等規定,相關規定與內地現行旅客運輸規則存在一定差異,廣大旅客在出行前可通過內地和香港鐵路網站(內地:www.12306.cn﹔香港:www.mtr.com.hk/highspeed)、客服電話(內地:86-12306﹔香港:852-21200888)和車站公告查詢,其中,簡明票價表和列車時刻表將同步公布。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