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開展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

李天際
2018年09月09日08:4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開展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

  本報訊(記者 李天際)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北京市規劃國土委獲悉,9月6日,國務院召開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電視電話會議。同日,為迅速貫徹落實國務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北京市第三次國土調查全面展開。

  國土調查是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是全面查實查清國土資源的重要手段。通過開展北京市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力求全面查清當前全市土地利用狀況,掌握真實准確的國土基礎數據,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統一、查管兼容”的城鄉一體化國土調查數據信息平台。

  市規劃國土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第三次國土調查具體任務分為五大部分,包括開展土地利用現狀及變化情況調查,即對全市范圍內的土地利用現狀及變化情況,包括城市、建制鎮、村庄內部的各類土地利用狀況及變化情況進行調查﹔開展土地權屬調查,即結合日常權籍調查工作,充分利用全市農村集體土地確權登記頒証和不動產統一登記成果,對發生變化的權屬情況進行調查,切實查清全市土地權屬狀況﹔開展專項用地調查與評價,即開展耕地細化調查、批准而未建設的建設用地調查、耕地質量等級調查評價和耕地分等定級調查評價,並將永久基本農田等其他專項調查成果上圖入庫﹔建設土地利用數據庫,即按照國家編制的數據庫標准及建設規范,結合本市工作實際,建立市區兩級城鄉一體化國土調查數據庫和共享服務平台﹔成果匯總,即逐級匯總各級行政區劃內的城鎮和農村土地利用數據及專項數據,開展土地利用狀況分析,編制土地利用圖件和專題圖等。

  據介紹,本次調查以2019年12月31日為統一時點,利用最新影像進行土地利用變化的更新,統一全國數據。其中,2018年10月前為准備工作階段,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為組織實施階段,將全面開展國土調查,認真做好實地調查、數據庫建設等各項工作,2019年下半年為成果匯總及上報階段,2020年為成果驗收及總結階段。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