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彭龍:人才培養上做到語種建設全覆蓋

2018年09月09日14: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彭龍:人才培養上做到語種建設全覆蓋

人民網深圳9月9日電 今日,由人民日報社和招商局集團聯合主辦的“新時代、新產業、新動能——2018中國新產業峰會”在深圳舉行,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彭龍在會上表示,這幾年北京外國語大學主動提出把語種建設做到全覆蓋,在人才培養上,不僅是語種建設覆蓋,還要把國別研究逐步做到全覆蓋。

以下為彭龍演講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嘉賓,非常榮幸能出席今天的論壇,我借這個機會感謝前段時間,招商蛇口孫承銘董事長和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和北外的一系列合作,去年香港成立產業峰會的時候,那天我也到場代表首席會員單位見証了那個時刻。

這幾年非常有幸北京外國語學校和招商蛇口在“一帶一路”人才培養上給了我們很多的機會,今年6月7日招商局集團李建紅董事長帶著團隊到北京外國語大學和我們簽了全面戰略合作協議,這對我們學校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

借這個機會簡單向大家匯報一下北京外國語大學這幾年在“一帶一路”建設上,在人才培養上的一些思考。在座的很多朋友可能都沒有到過北外,北外也是一個很驕傲的學校,是1941年在延安建立,為中國改革開放尤其是新中國建立的時候,對外交往培養了大量的外交官,從歷史上我們產生了400多位大使和一千多個參贊,目前還有很多在外交戰線上,像外交部、商務部、中共中央聯絡部、新華社、中國日報等都有很多北外杰出校友在那裡工作。這幾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對人才培養的機構和服務國家戰略做了一系列的思考。

給大家講一個數字,我們在這幾年拜訪了很多中央企業,剛才提到的一些國家部委,我們發現很多在中國對外交往上,在交往溝通過程中,環境比過去有了很多的變化。還有很多現象我們開始考慮,這幾年我們主動提出把語種建設做到全覆蓋,在人才培養上,不僅是語種建設覆蓋,還要把國別研究逐步做到全部覆蓋。到去年為止,我們開始了語種到98個語種,今年我們又向教育部申請了3個語種,到明年實際上我們向中央和教育部承諾,到2020年開設的語種超過100種,覆蓋所有與中國建交國家的官方語言。我們的做法也吸引了“一帶一路”國家包括早期發達國家的學生到北外來。大批的“一帶一路”國家的高級管理人員特別是政府高級管理人員到北外學習和進修。前年像斯裡蘭卡來了副局級和部局級的干部30多人,我們把他放到招商蛇口,在這裡待了五天,他們非常激動,后來我們在周邊國家又有一系列的實踐在這裡開展。

實際上現在能開出語種和國別研究做到全覆蓋的非常少,北外近幾年發展比較快,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的語種從十幾個發展到98個,到明年就做到全覆蓋。另外逐步建立了所有地區國家和區域的研究中心,基本上所有的研究中心都是對方國家來訪的政要來見証揭牌。例如波蘭總統到北外來揭牌,去年“一帶一路”峰會期間,希臘總理利用第二天早晨開會,前一天晚上七點多鐘到北外來發表演講,見証了希臘語研究中心的成立。尼泊爾研究中心成立的時候,尼泊爾總理來,這樣的例子很多,哈薩克斯坦中心成立的時候,哈薩克斯坦總理到北外來,所以它是一個特殊的學校。

除了我們主動思考,為國家戰略服務以外,這幾年我們和十多家央企簽訂了緊密戰略合作協議,像中國機械工業集團總公司、中國電子、中國航信、中國建設銀行總行等等,包括中鐵建在國外也有一百多個分支機構,也和我們簽了戰略合作協議,我們在人才培養、共同舉辦論壇、共同舉辦會議、學生實習和老師挂職等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和招商局集團的進一步合作。

越來越感覺到人才培養在新時代的特別需要,我拜訪外交部、商務部杰出校友的時候,他們說起和印度的交往,很多場合使用印第語,印第語我們國家也有培養,過去是按照一般的水平,但不能很好滿足需要我們現在中國對外交往過程中,能夠熟練掌握外語、專業知識也很不錯的一些英語、德語、法語等聯合國使用的語種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像印第語,有些國家的語種,交往中使用非常多,即使我們國家也有人才儲備,但是在對外交往中和一些重大活動場所,如果使用對方的民族語言,我們在交往中還是很有困難。所以,現在我們按照國家級水平培養人才,我們在人才培養要求上,做到用國家標准對一些語種人才進行培養。我們在人才培養上,像我剛才講的印第語等關鍵的語種人才培養做了很多思考。

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向大家匯報,我們最近正在研究西方的一些好的大學做法,我們借鑒哈佛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本科生學院,包括芝加哥大學的培養經驗,我們互相討論,也邀請他們的院長來,我們也拜訪了這些學校。北外去年借鑒他們的做法成立了北外學院,把北外的本科生教育,不管學什麼專業和語種,要提供最好的通識教育給他們。我們在學校裡和很多好的大學一樣思考如何保持核心優勢專業水平的同時提供最好的交叉學科。現在在北外國際商學院、國際關系學院、新聞傳播學院、法學院等學院,我們鼓勵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學院和各個語言院系聯合培養本科碩士博士生,聯合培養人才,這個行動吸引了更多好學生報考北外。當然從各個層次,從本科、碩士、博士階段,和國外頂級學校在本科、碩士、博士層面進行學生交換和教師交流。即使是很多在零起點的小語種,把剛剛進來的小語種的學生,我們考慮要把一個從什麼都不會,要變成會工作,同時要求掌握政治、經濟、法律等系科的專業知識,所以學生是很辛苦的,但是通過我們一系列的思考和實踐,我們覺得還是能夠培養出國家急需的高層次的、國際化的復合型人才。

我們北外這幾年建設了23所孔子學院,是中國建設孔子學院最多的大學。現在在“一帶一路”國家,和當地最好的大學,比如匈牙利羅蘭大學、保加利亞的索非亞大學、意大利的羅馬大學,這些國家最好的學校和我們建立了孔子學院。在合作的過程中發現,這些合作,對雙方大學實質性的發展是非常重要。我們也吸引了很多這些國家的留學生到北外來。我相信如果能把這些工作做好了,對我們服務國家戰略還是非常重要的。

想講得有很多,我今天抓住這個機會向各位匯報,希望更多的專家、學者、領導到北京外國語大學來,我們參加各種合作,包括和在座的科大訊飛的語音識別系統,我們有很多語料庫,我們北外可以和科大訊飛進行深度的合作。我們在考慮和更多的企業合作,能更多的為國家戰略服務,服務我們中國企業走出去、中國的文化對外交往。謝謝大家。

(責編:仝宗莉、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