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李建紅:構建現代產業新體系,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2018年09月09日15: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李建紅:構建現代產業新體系,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人民網深圳9月9日電  9日,2018中國新產業峰會在深圳召開,主題為“新時代 新產業 新動能”。本屆峰會由人民日報社和招商局集團聯合主辦,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新產業聯盟承辦,近500名嘉賓出席活動。招商局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李建紅在峰會開幕式上致辭,以下為全文內容: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

歡迎各位來到中國改革開放最具活力的地區——深圳。今天,我們歡聚在此,舉辦2018中國新產業峰會。我謹代表峰會主辦方之一的招商局集團,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對關心支持、積極參與新產業培育和發展的各位領導、專家學者以及企業家們,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前,百年招商局以“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在我們腳下這片熱土上,創辦了中國第一個外向型經濟開發區——蛇口工業區,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試管”。招商局依托蛇口工業區,遵循市場經濟規律,率先進行了一系列市場化改革,不斷營造有利於產業發展的良好制度環境和市場環境,激發企業發展活力,增強產業發展動力,培育了招商銀行、平安保險、中集集團、招商蛇口、華為等一大批全球優秀企業﹔率先實行對外開放,加大引進來的力度,堅定不移地融入全球產業分工體系。黨的十八大以后,我們又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倡議的契機,加快了“走出去”的速度,在認真總結蛇口綜合開發經驗的基礎上,把“前港—中區—后城”的招商蛇口商業模式,復制推廣到吉布提、白俄羅斯、斯裡蘭卡等沿線國家,為國際產能合作提供一站式服務平台。40年的改革創新,40年的敢闖敢試,40年的真抓實干,推動了集團各相關產業持續健康的發展。

40年后的今天,國家邁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國家強,經濟體系必須強,產業和實業必須強。因此,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我們廣大企業的歷史使命和重要責任。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要跨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關口,離不開創新驅動。我們既要通過轉型升級做強傳統產業,提升核心競爭能力﹔也要大力培育新興產業,打造新動能。在此大背景下,作為百年央企,招商局集團秉承“以商業成功推動時代進步”的價值理念,以“立足長遠、把握當下、擁抱變化”的發展思維,會同人民日報社,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於去年11月共同發起成立了中國新產業聯盟,並且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今天我們又共同舉辦首屆新產業峰會,我想,無論是新產業聯盟,還是新產業峰會,都是開放和創新的平台,是跨界融合和價值共享的平台。我們希望通過平台的搭建,從而在政府政策、產業企業、科研機構、金融資本、城市載體等各個層面,有效推動新產業發展資源的全面整合,促進聯盟成員之間、跨行業之間的資源共享和協同合作,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新體系,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最后,預祝峰會圓滿成功,祝各位在深圳蛇口度過一段美好的快樂時光。

謝謝大家!

(責編:仝宗莉、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