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牛一兵:探索“媒體+產業”融合新模式,為新興產業發展搭建平台

——在2018中國新產業峰會上的致辭(2018年9月9日)

2018年09月09日15: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牛一兵:探索“媒體+產業”融合新模式,為新興產業發展搭建平台

人民網深圳9月9日電 9日,2018中國新產業峰會在深圳召開,主題為“新時代新產業新動能”。本屆峰會由人民日報社和招商局集團聯合主辦,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新產業聯盟承辦,近500名嘉賓出席活動。人民日報社編委委員、海外版總編輯牛一兵在峰會開幕式上致辭,以下為致辭內容: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

人民日報社和招商局集團聯手舉辦這個峰會,就是要為全國各行各業深入改革創新發展以及產學研合作搭建一個共建共商共享的平台,以此加快新興產業發展,增強經濟發展動能,推動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

世界的改變不是一個人或少數人做了很多,而是大多數人都做了一些。下面我代表人民日報社提三點建議:

第一,做好深化改革這篇大文章。改革沒有回頭路,改革永遠在路上,實現新舊動能轉換不可能一帆風順,需要下大決心,趟深水區,啃硬骨頭。發展新產業,需要努力突破體制機制障礙,加大開放力度,促進創新鏈、產業鏈、需求鏈有機銜接,讓創新者有甜頭,讓創業者有奔頭。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中國制造升級為中國創造。

第二,撬動好自主創新這個大引擎。新產業新就新在適應新形勢、立足新要求、滿足新需求。現在,我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化,居民消費加快升級,創新進入活躍期。同時,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還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對此,我們要堅持以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導向,加快自主創新,突破核心技術,讓中國創造同中國速度一樣享譽世界。

第三,奏好協同合作這曲大交響。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發展新產業,凝聚新動能,不是獨奏,而是各方各域的雄渾交響。同時,也不僅僅是經濟領域的事,人民需求、政策支持、技術創新、資本動力、輿論支持需要協同進擊。近年來,人民日報不斷加大對新興產業的報道力度,講述中國創新故事,宣介中國發展變化,為中國新興產業鼓與呼。希望我們以此次峰會為契機,推動更多企業、媒體、學界之間開展協同務實合作,把峰會辦成會聚成果的平台,智慧交流的平台、經驗碰撞的平台。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這是一個偉大的時代,一個變革的時代,一個隻有不斷奔跑才能留在原地的時代,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時代的辜負。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願與參會的單位一道探索“媒體+產業”攜手並進融合的新模式,整合各方資源,不斷開拓進取,為新興產業未來發展搭建平台,營造氛圍。

最后,衷心感謝深圳市委市政府對本次峰會的大力指導和支持,祝本次峰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

(責編:仝宗莉、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