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波士頓咨詢公司全球合伙人周園:四個“新”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機遇

2018年09月09日15: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波士頓咨詢公司全球合伙人周園:四個“新”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機遇

人民網深圳9月9日電 今日,由人民日報社和招商局集團聯合主辦的“新時代、新產業、新動能——2018中國新產業峰會”在深圳舉行,波士頓咨詢公司全球合伙人周園在會議上表示,新時代、新格局、新市場和新技術這四個“新”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發展帶來機遇,帶來很大的想象空間。

以下為周園發言原文: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大家上午好,我是今天上午的最后一個演講人。首先介紹一下波士頓咨詢公司。波士頓咨詢公司和科大訊飛一樣,也是一個低調但是著名的公司,雖然我們基本上從來不在外面做宣傳,但是我們已經成立了50多年,在全球50多個國家有一萬兩千名咨詢顧問,基本上全球財富500強的企業80%都是我們的客戶,而且我們和這些客戶是十幾年和幾十年長期的合作關系。我們進入中國20多年了,中國大概有500多人,我本人是在全球負責城鎮化和經濟發展的課題。這個課題,我們在全球這些領先的城市,像紐約、倫敦、新加坡,做過很多的項目,在中國我們基本上每年也會有四五十個區域發展、城市發展和產業園區發展相關的項目。尤其是在現在大家看到粵港澳大灣區是下一個城市群最大的熱點,我們在粵港澳灣區做過一系列的項目。

我本身還負責大中華區工業品,工業品是全球最大的行業條線,基本上全球每年工業品的項目有1000多個,工業品裡面我們現在做的最多的就是數字化的轉型,這些傳統行業的客戶,我們大概百分之三四十,和這些傳統客戶做的項目都是數字化的轉型,國內現在稍微低一點,但是全球很先進的公司,包括寶馬、西門子等等,做了非常多的數字化轉型。今天我演講的題目就是把兩個最熱的潮流結合在一起,一個是工業4.0,還有就是我們大灣區的產業發展和轉型。

為了扣住今天三個“新”,我來談四個“新”——新時代、新格局、新市場、新技術。這四個“新”為大灣區未來發展帶來比較大的機遇,給未來帶來了很大的想象空間。

第一個“新”就是中國發展從高速發展到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當中五個關鍵詞,一個是創新驅動,還有一個是提質,我們的產業鏈升級,我們的質量變革。增效就是如何提升效率。這塊效率提升的空間也是非常大。還有就是新動能,我們的動力變革。我們今天談的很多新經濟是新動能,但是很大的一塊新動能也來自於我們的新經濟和實體經濟的結合。

第二個“新”是新格局,首先城鎮化時代是加速的。城鎮化在未來60%的人口會在城市中,城鎮化的加速還有一個很大的趨勢就是城鎮化的局勢。首先我們看到城市的發展是有城市群的聚集,城市群往往是以核心的超大型城市為中心的,幾個超大型中心的城市群的競爭,我們看到其實國家的競爭已經變成了這些超大的城市群的競爭。在這個下面,粵港澳灣區應該是我們下一步中國增長的本身很大的一個新動能。我們下一步發展,城市群之間,連接和融合是關鍵,如何通過交通制度的打通,使各個企業,首先各個地方的分工更為明確,產業之間的融合更良好,會是未來新動能的重要的抓手。

第三個“新”是新市場。這是大數據,雖然看起來比較簡單,但是后面數據還是非常大量的,左邊是我們在大中華區大概選取了600個城市做了調查,這個已經做了十幾年的跟蹤調查。我們在看未來中國的社會,會從一個現在我們看到新興中產、中產佔主的結構變成一個很重要的上層中產和富裕階層佔主。2027年之后,上層中產以上這個人群要從現在佔比37%過渡到未來的54%,這有對中國整個市場有一個根本性的改變。

最后一個“新”就是新技術。工業4.0,大家聽過非常多,實際上是通過三個工業化的:包括機器人、增材制造、增強現實技術與六個信息化的:縱向/橫向整合、仿真模擬、工業互聯網、雲計算、網絡安全、大數據/分析技術,這兩化的結合。工業化和信息化的結合,是我們對工業4.0的定義,右邊是我們在全球,我剛才談到我們過去5年中,百分之三四十的和全球客戶合作的項目都是和工業4.0、數字化轉型相關的。在這些案例中,確實是可以看到非常顯著的一些影響,這邊的數據是我們項目的一些結果,在生產效率、制造業的生產效率提升,可以達到20%對成本的節降。還有一個重要的效果是生產柔性,它的切換可以降低20%-60%,反應速度,就是產能爬坡的時間可以節約50%,它的質量會有2%-5%的原材料的節約。所以,工業4.0在這三個方面對制造業企業,提高它的競爭力,不只是成本,是有非常重要的影響,也是為什麼這麼多全球的客戶在進行大量的4.0的轉型的一個主要原因。

再回到大灣區。我先講一個好的基礎,主要談一下問題。大灣區的產業發展非常全面,我們的產業鏈也非常完整,發展空間,不同的產業、不同的體系形成不同的梯隊,這種梯隊層級是很清晰的,而且像粵北這樣的土地是資源非常的充沛,有一個很好發展的土地,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認為大灣區的發展未來有很好的成為新動能的潛力。

粵港澳灣區未來的發展需要第三次的產業升級,我們的存量,大量的制造業,過去以成本為競爭優勢的制造業,如何通過工業4.0,如何通過數字化來提質增效,夯實我們的基礎,如何通過市場帶來我們的增量,通過這種增量培養新動能,打造新的特色。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的,粵港澳灣區這麼多城市,這麼多城鄉,如何以新的城市化理念,打造全球真正的一流的城市群,這個不只是對產業,對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抓手。

以我們現在在廣州做的工業4.0示范工廠為例,重點考察了廣州的汽車、電子、化工這三個佔了絕大部分貢獻的產業,中間三方面的痛點:生產效率、質量提升、工業連接,我們把這個作為重大的方向。

最后一張圖和大家可視地看一下,中間這一條線是服務機器人的生產線,包括硬件的技術和軟件的技術進行了一個組合,在每一個環節中,可以非常直觀地看到,這一個組合能夠對這個產業生產效率,成本,反應速度,帶來巨大的改變。廣州這家4.0的示范工廠在明年就可以對外開放,到時候歡迎大家去參觀。

這就是我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工業4.0和我們大灣區相結合的主題。祝大家午餐愉快,也期待下午更多精彩的演講。謝謝。

(責編:仝宗莉、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