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吳海軍:堅持智能、綠色、創新 把雄安建設成一座未來之城

2018年09月09日16: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河北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吳海軍在開幕式上致辭。翁奇羽攝

人民網深圳9月9日電 今日下午,由人民日報社和招商局集團聯合主辦的“新時代、新產業、新動能——2018中國新產業峰會”在深圳正式開幕。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海軍在開幕式上表示,雄安新區將按照智能、綠色、創新的要求建設一座未來之城,將堅持高端引領,打造世界級高端高新產業群,加快形成以知識、技術、信息、數據等新生產要素為支撐的新經濟發展新動能。

以下為吳海軍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嘉賓,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謝主辦方邀請我參加2018年中國新產業峰會,我謹代表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向峰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今天人民日報社和招商局集團在深圳共同主辦這個峰會,對新產業發展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上午幾位專家的精彩演講表明,新產業代表未來,新產業集聚、孕育、成長需要廣闊的空間,需要新的制度、文化、生態,這正是雄安的價值和使命。

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的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明確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產業、新材料產業、高端現代服務業和綠色生態農業等高端高新產業,嚴格限制承接和布局一般性制造業,這為雄安新區產業發展指明了方向。特別是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以及經濟向數字經濟加快轉型,為雄安新區的城市建設和產業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性機遇。

俗話說,一張白紙好畫最美最新的圖畫。雄安新區將按照智能、綠色、創新的要求建設一座未來之城,將堅持高端引領,打造世界級高端高新產業群,加快形成以知識、技術、信息、數據等新生產要素為支撐的新經濟發展新動能。

首先是智能,雄安新區將堅持實體城市與數據城市、智能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大規模、全區域集成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打造物聯網城市。將推動數據資源深度融合和跨領域運用,為新產業發展提供強大的信息化基礎支撐,實現以數據資產驅動經濟增長。

其次是綠色。雄安新區將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在產業上重點布局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高精尖產業集群。在社會服務上,建設綠色市政基礎設施,構建綠色交通體系,執行綠色建筑標准,引導形成綠色投資、綠色消費、綠色生活理念。

第三是創新。雄安新區將堅持走創新驅動發展之路,在規劃建設起步階段,就著眼於打造全球創新高地,布局一批國家級創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構建國際一流的創新服務體系,營造充滿活力的創新環境,努力打造全球創新資源的集聚地。

與此同時,雄安新區將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遵循市場規律,強化制度保障,最大限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我們還將加強頂層設計,做好規劃,營造環境,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特別是要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我們將秉承無改革創新無雄安價值的理念,加快推進財稅、金融、土地、住房、生態文明和對外開放的深化改革,加快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促進新經濟發展的制度體系,對標國際領先的公共政策、服務標准和技術政策,塑造雄安品牌。加速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打造我國對外開放的新高地和對外合作的新平台。

各位嘉賓和朋友們,雄安新區規劃發展的宏偉藍圖即將繪就,建設的大幕即將開啟,將為新產業和新經濟的發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廣闊空間和舞台,我們熱誠歡迎在座的各位嘉賓、專家到雄安新區走一走、看一看,感受雄安的創業激情和勃勃生機,我們也誠摯邀請產業界、金融界、媒體界的各位朋友到雄安新區考察調研、投資興業,共同見証和參與雄安新區的成長和發展。最后預祝本次峰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仝宗莉、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