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稱中國對外投資有望整體保持平穩有序發展

龍敏
2018年09月10日08: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報告稱中國對外投資有望整體保持平穩有序發展

  中新社廈門9月9日電 (記者 龍敏)中國商務部9日在廈門發布《中國對外投資發展報告2018》。該報告預計,2018中國對外投資有望整體保持平穩有序發展。

  資料圖:國際物流中心項目。中新社發 鄭志珣 攝

  從該報告可見,據初步統計,2017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出現較大回落,全年對外直接投資1246.30億美元,同比下降32%,首次出現下滑。

  針對對外投資額首降,商務部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認為,中國企業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有效遏制,對外投資的質量和效益逐步提升,互利共贏取得突出成效,推動中國從對外投資大國向對外投資強國邁進。

  雖然對外直接投資下降,但中國跨國企業表現依舊活躍。該報告指出,在全球跨境並購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國跨國企業並購規模保持増長,表現亮眼。

  邢厚媛表示,中國對外投資在速度、流向、行業結構和投資方式等方面與全球各經濟體相比均存在一定差異,在全球資本流動中具有鮮明特色。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為中國投資重點。該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59個國家實現投資,投資范圍較上年新增6個國家﹔投資額143.6億美元,佔對外非金融類投資總額的12%,較上年增加3.5個百分點。

  展望中國對外投資趨勢,該報告分析認為,對外投資將保持平穩增長。近年來,中國積極創新對外投資方式、提升投資質量效益、加強監管服務、指導企業防范化解海外風險,提高企業國際化經營水平。2018年上半年,中國共對151個國家和地區的3617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571.8億美元,同比增長18.7%。

  對外投資方式將不斷創新。2018年以來,中國對外投資方式實現多元化,主要包括收購並購、聯合投資、實物投資、股權置換、返程投資等形式,跨境並購依然是中國對外投資的主要手段。

  對外投資結構將持續優化。當前,中國正積極提升對外投資質量效益,加快從對外投資大國向對外投資強國的轉變﹔隨著中國企業國際化經營水平提升和在全球對外投資中日漸活躍,中國對外投資結構將進一步優化。2018年上半年,中國在房地產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非理性投資進一步得到有效遏制,中國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制造業、採礦業以及批發和零售業,佔比分別為32.6%、15.8%、11.5%和9.5%。(完)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