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官方年內八提房地產稅 專家稱后年審議可能性大

包興安
2018年09月10日08:2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官方年內八提房地產稅 專家稱后年審議可能性大

  近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公布,房地產稅法被列入第一類項目(即條件比較成熟、任期內擬提請審議的法律草案),提請審議機關或牽頭起草單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和財政部。至此,今年以來,官方八次提及房地產稅法。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房地產稅法被列入第一類項目,意味著房地產稅法、增值稅法、消費稅法等10部單行稅法,作為五年稅法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必須完成的立法任務。

  吉林省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一消息傳遞出的信號表明,房地產稅立法步伐將加快,未來政府可以用稅收手段、以法制形式對房地產市場進行影響和干預,可以減少頻繁運用行政手段干預,這有利於維護房地產市場的長期穩定發展。

  今年以來,官方頻頻表態房地產稅法。今年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要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3月4日、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發言人張業遂和時任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分別在發布會上表示“正在抓緊起草和完善房地產稅法草案”。

  3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提出,2018年將繼續加強立法工作,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研究制定房地產稅法﹔3月25日,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的原則,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實施﹔4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2018年立法工作計劃,房地產稅法視情況在2018年或者以后年度安排審議﹔7月16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加快推進房地產稅相關政策舉措。

  “房地產稅法可能最快會在今年年底前提交審議,然后面向社會征求意見,還有討論修訂的過程。按照我國稅制改革推進步驟,2020年是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張依群說。

  黃志龍認為,盡管房地產稅法被列入第一類項目,但並不意味著隻能在第五年完成立法,根據當前房地產調控和地方財稅體制改革進度,在2020年提請審議的可能性比較大。

  張依群指出,房地產稅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是系統性、全局性,可謂牽一發而動全身。加快房地產稅立法是我國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的關鍵一步,應統籌研究、分步實施、循序漸進,有效調整。

  “房地產稅將作為未來地方政府收入的重要稅種,各個地區將根據自身的財政狀況制定相應的免征面積、稅率、稅收征繳體系等,但是房地產稅的征收,對於不同城市的房地產市場影響各異。”黃志龍認為,對於一線、二線等核心城市,房地產稅可能會降低住房的空置率,但不應有“畢其功於一役”的心態,指望房地產稅來控制房價過高。對於三線、四線、五線城市,房地產稅的影響可能會更大一些,這些城市的房屋空置率較高,而租賃市場又欠發達,房地產稅征收之后可能會對房價形成一定的壓力。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