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展壯大大數據產業和事業

——輿情與大數據分論壇側記

本報記者 賀林平
2018年09月10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移動互聯網迅猛發展的時代,如何熟練挖掘、整合大數據應對輿情熱點,成為9月9日舉行的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輿情與大數據分論壇的議題。圍繞“數據驅動‘后輿情時代’”主題,多名專家學者、行業代表展開深入探討,讓400多位與會聽眾經歷了一場頭腦風暴。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指出,互聯網的迅猛發展,對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機遇和挑戰並存。人民日報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認為,通過監測和分析來對社情民意進行正確引導,是助推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效手段。

  分論壇的主辦方人民網、人民在線對此作出有益的探索。“10年風雨歷程,我們打造‘輿情+’‘平台+’‘咨詢+’三大業務板塊,服務了1000余家政府和企業客戶,培訓4000多名網絡輿情分析師,為數萬黨政干部提升輿情應對技巧及普及新媒體知識。”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執行主任、人民在線執行總經理董盟君說。

  “大數據作為基礎性戰略資源,已成為重要的執政資源。”人民網黨委書記、總裁葉蓁蓁說。

  站在數據驅動“后輿情時代”的新起點,首先要發展壯大大數據產業和事業。貴州省委網信辦副主任劉沖介紹,貴州堅定不移推動大數據戰略向縱深發展,加快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整體帶動和提升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水平,“大數據”成為貴州的一張新名片。

  大數據如何驅動金融科技創新?傳播要遵循怎樣的時間軸?大數據+政務將帶來怎樣的效應?來自金融、高校、網信工作一線的嘉賓,也從各自的角度給出了頗具啟發性的見解。

  在當天的論壇上,人民數據管理(中衛市)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將為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提供安全存儲、專業災備服務和大數據標准化代加工服務,並可根據各類大數據應用的業務需要提供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平台及數據應用管理平台。“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人民在線願意以大數據開放共享平台為依托,與合作方共筑人民數據大數據生態系統,開啟輿情行業下一個黃金十年。”人民網副總裁、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主任唐維紅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0日 10 版)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