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黃勇:擴展國際產能合作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

2018年09月10日10:2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首屆絲路國際產能合作領軍論壇”9月9日在北京舉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主任黃勇在致辭中表示,企業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主力軍,企業家攜手同行,必將推動更高層次的國際產能合作新格局,促進更高水平的世界經濟新發展。

黃勇介紹,今年上半年,國際合作中心承擔了對“十三五”國際產能合作的中期評估工作,先后赴25個省(市)區和計劃單列市進行實地調研,深入地了解到我國對外投資增速持續快於總體經濟增長水平,優勢產能和裝備外部市場空間不斷拓展,基礎設施合作發展成果豐碩,產業全球布局新增長點持續涌現,國際產能合作框架、模式初步形成。

對於下一步如何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向高質量發展轉變,不斷擴展國際產能合作新的發展空間,黃勇提出從四個方面進行推進:

一是要以優質產能為推進國際產能合作高質量發展新載體。優質產能相比較於優勢產能對國際產能合作作用力更大,我國有200多種工業產品數量,產量位居世界第一,既有鋼鐵、水泥等傳統產業,也有新興產業產能,更有北斗導航等高技術產能,隨著中國技術、中國標准等在海外的落地生根,造福當地經濟社會,既推動國際產能合作向高質量發展,也讓“一帶一路”輸出過剩產能論不攻自破。

二是以新興產業作為推進國際產能合作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搞好“一帶一路”建設也要向創新要動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要將“一帶一路”建設建成創新之路,中國新興產業已成為海外投資重要生力軍,隨著我國逐步推進服務業有序開放,現代服務業通過嵌入或延伸傳統產業鏈條,也可以成為傳統產業升級的加速器,推動我國產能向全球價值鏈低端向高端衍生。

三是國際產能合作要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一帶一路”不是純粹的經濟發展道路,而是通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國際產能合作要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突出綠色開發與合作。

四是以合理產業布局作為推進國際產能合作高質量發展新方向。在堅持系統思維、統籌產業發展的同時,還應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確保相關產業培育和發展與當地的需求相適應。未來要在產業發展規劃上與東道國進一步統籌協調,相互兼容,推動各國產業發展、設施建設、物流規劃等方面相互促進,聯動發展。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