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間投資持續增長是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風向標

2018年09月10日22:35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民間投資持續增長是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風向標

  據媒體報道,在國家發改委6日上午舉行的促進民間投資有關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固定資產投資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民間投資的內生動力比較強,有望保持持續增長的態勢。

  為了更加直觀地描述民間投資增長動力的恢復,負責人使用了多組相關數據。如2016年8月,民間投資增速達到近年最低點,增長率為2.1%,全年為3.2%。2017年恢復到6%。今年以來增長速度繼續加快,1-7月份已達到8.8%。而8.8%比全部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高出了3.3個百分點。民間投資佔全部投資的比重則達到了62.6%,同比提高了1.9個百分點。

  負責人還總結出了民間投資的兩大特點:一是民間投資的結構有所優化。制造業投資增長了8.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7個百分點。其中,專用設備制造業、通信和電子設備制造業投資分別增長了14.8%、19%,高於傳統制造業增速。二是部分地區民間投資增長趨勢優。1-7月份,浙江、廣西等17個省份的民間投資增速超過了10%,其中福建、湖南的民間投資增速超過了20%,對全國民間投資增長形成了重要支撐。

  這也意味著,民間投資不僅在增速上處於良好的恢復狀態,正在朝著積極向好的方向發展,在結構上也出現了明顯改善,制造業正在成為民間投資重點關注的領域,尤其是先進制造業,已成民間投資重點突破的領域。

  當前,民間投資持續增長已成為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風向標。民間投資代表的是企業家信心。民間投資穩,代表企業家信心穩,民間投資足,代表企業家信心足,民間投資積極,代表企業家信心飽滿。

  事實上,民營企業在促進經濟發展、吸納就業、創造稅收等方面已經成為了主力軍。民間投資能不能穩住,直接關系到我國經濟的前景。尤其在外部環境發生變化的情況下,更需要調動民間投資者的積極性,充分發揮民間投資的作用。如果民間投資增速能夠恢復到15%以上的水平,那麼,經濟增長也就有了充分的保証,經濟發展動力就會越來越強。

  很顯然,在如何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方面,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從激發市場活力來看,無論是“放管服”改革、還是融資、稅負等政策實施,都有很大的改進余地,可以為民間投資提供更好的服務。特別是給企業減輕稅負,這對於企業走出困境、拓展市場、擴大投資具有明顯的效果。

  從深化改革來看,加大國企改革力度,加快國企改革步伐,降低門檻,開放更多領域,實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讓民間資本更積極地參與到國企改革中來,對調動民間資本積極性是非常重要的。如中國聯通的改革,就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從區域協調發展來看,雖然有的地區民間投資恢復情況較好,民間投資增幅已經達到了兩位數,有的還超過了20%,但是,多數地方的民間投資增速還沒有恢復到正常水平,特別是東北地區,還有很大潛力可挖。所以,在這個方面,也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有效引導和鼓勵各地民間投資。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民間投資是完全市場化行為,政府應當更多從建設營商環境的角度出發,通過政策、資源、資金等手段,有效引導民間投資,為民間投資者創造良好環境,而不要人為干預民間投資者的決策。否則,可能會導致民間投資者盲目決策,以致影響企業發展,損傷政府形象。搞不好,還會影響到其他投資者的投資熱情。

  總而言之,隻要民間投資的積極性能夠充分調動起來,不管外部環境發生怎樣的變化,中國經濟發展的蓬勃動力都不會缺失,隨著投資結構不斷改善、資源配置持續優化,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將更加牢固。(中國不良資產行業聯盟研究員、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譚浩俊)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評論理論頻道開放投稿,原創評論、理論文章可發至cepl#ce.cn(#改為@)。詳見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評論理論頻道征稿啟事


相關文章:
激發民間投資 穩定經濟增長

促進民間投資,給政策更要給服務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