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8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3%

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上漲4.1%

2018年09月11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0日電  (記者陸婭楠)國家統計局10日發布了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數據顯示,8月CPI同比上漲2.3%,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處於“2”時代。

  從環比看,CPI上漲0.7%,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分析,“受食品價格上漲較多影響,8月食品價格環比上漲2.4%,漲幅比上月擴大2.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46個百分點。”

  首先,受高溫多雨天氣影響,8月鮮菜價格環比上漲9.0%,漲幅比上月擴大7.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21個百分點。其次,今年夏季高溫且持續時間長,生豬生長遲緩,局部地區又出現疫情,市場供應偏緊,豬肉價格上漲6.5%,漲幅比上月擴大3.6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14個百分點。此外,高溫天氣也影響蛋雞產蛋率,加之開學在即和中秋臨近,需求增加,雞蛋價格上漲13.7%,上月為持平,影響CPI上漲約0.07個百分點。

  從環比看,8月非食品價格上漲0.2%,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20個百分點。其中,房租上漲拉動居住價格上漲0.5%﹔醫療保健價格上漲0.4%﹔暑期出行人數較多,飛機票、賓館住宿和旅游價格分別上漲1.8%、1.2%和0.5%﹔成品油調價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均上漲0.3%。

  從同比看,8月CPI上漲2.3%,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1—8月平均,CPI上漲2.0%,與1—7月平均漲幅相同,表現出穩定態勢。

  PPI環比上漲0.4%,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生產資料價格上漲0.5%,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3%,擴大0.1個百分點。從調查的40個行業大類看,價格上漲的有30個,持平的有4個,下降的有6個。從同比看,PPI上漲4.1%,漲幅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1—8月平均,PPI上漲4.0%,與1—7月平均漲幅相同,也表現出穩的態勢。據測算,在8月份4.1%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3.0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1個百分點。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1日 02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