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至八月CPI、PPI平均漲幅與前七月持平

單月物價有波動  長期溫和勢未變(銳財經)

本報記者  李  婕
2018年09月11日06: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9月10日,在南京一家農貿市場,一名商販在整理蔬菜。
  蘇 陽攝(新華社發)

  9月10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CPI(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和PPI(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數據顯示,食品價格上漲的確較多帶動了8月物價的上漲。不過,1-8月CPI和PPI平均漲幅仍與前7月持平,二者呈穩定態勢。專家指出,從當前市場供給來看,不會出現大規模供需失衡,尤其食品價格總體仍將回歸均衡水平。看全年,物價仍將在溫和區間運行,但也應密切關注物價變化,抑制不合理因素導致的價格上漲。

  食品價格短期波動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8月,CPI同比上漲2.3%,環比上漲0.7%﹔PPI同比上漲4.1%,環比上漲0.4%。這意味著物價走勢如何?

  先看同比。據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介紹,1-8月平均,CPI上漲2.0%,PPI上漲4.0%,均與1-7月平均漲幅相同,二者表現出穩定態勢。

  再看環比。CPI上漲0.7%,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主要是受食品價格上漲較多的影響。繩國慶介紹,8月受高溫多雨天氣影響,鮮菜價格上漲9.0%﹔今年夏季高溫且持續時間長,生豬生長遲緩,局部地區又出現疫情,市場供應偏緊,豬肉價格上漲6.5%﹔高溫天氣也影響蛋雞產蛋率,加之開學在即和中秋臨近,需求增加,雞蛋價格上漲13.7%。而非食品價格上漲為0.2%,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PPI上漲0.4%,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振霞對本報記者分析,就近期較受關注的CPI來看,服務類價格延續了此前上漲的走勢,食品類價格則主要受近期極端天氣和季節的影響,雖有所波動但也屬正常。從價格的時間走勢來看,每年第三季度價格水平相對較高,這也符合歷史趨勢。

  市場供應總體充足

  蔬菜、豬肉、雞蛋……這些都是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商品,在CPI編制中也佔較重要地位。未來食品價格會持續、普遍上漲嗎?

  在王振霞看來,當前中國食品供應沒有明顯的缺口,不會出現大規模失衡。隨著土豆、大白菜迎來收獲季,蔬菜等的價格會有所平抑﹔糧食生產連年豐收更沒問題。長期來看,這些商品不具備推高物價上漲的長期動力,總體最終將回歸均衡價格。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糧食已經連續5年穩定在1.2萬億斤的水平以上,連續多年的豐收保証了農產品總體供應是充足的。針對備受關注的豬肉價格,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此前介紹,豬肉價格從2017年2月起已持續18個月同比下降,今年6月和7月連續兩個月環比出現了小幅回升,但是價格總體仍在低位,它的變動對總體CPI的變化不會產生大的影響。

  同時,有關部門已經採取行動保障蔬菜等農產品有效供給。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近期,商務部啟動“全國農產品產銷對接行”活動,促進應季特色優質農產品走向城鄉市場。

  全年通脹風險不大

  隨著近期部分物價的抬升,有關通貨膨脹甚至滯脹的擔憂之聲也多起來。對此,多方分析指出,物價變化值得關注,但不必過度擔心通貨膨脹,當前中國經濟仍保持中高速增長,更不用說滯脹了。

  王振霞認為,不能僅憑一兩個月的數據就得出通貨膨脹或滯脹的結論。從近期來看,上述狀況發生概率是比較小的。不過,仍應密切關注物價變化,一方面要抑制導致價格上漲的不合理因素,比如過高的物流、交易成本,以及因中介平台等問題導致的部分房租上漲等﹔另一方面,要做好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措施,保証充足的食品供應等。

  劉愛華則指出,服務是CPI內部漲幅略高的部分,但是服務的消費一方面因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持續推進,供給質量在提升﹔另外本身服務品大部分是屬於不可貿易的,受外部沖擊相對比較有限,服務價格也能夠保持比較穩定的局面。從政策環境來看,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也不支持物價出現大幅上漲的態勢。所以,總體上來看,下階段物價還是能夠保持溫和上漲態勢。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