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學生教師節送花被罰站?系誤會

李濤
2018年09月11日08:1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生教師節送花被罰站?系誤會

  視頻中女生手捧鮮花站在校門口

  昨日,有網友爆料稱,教師節當日,北京一小學的老師在學校門口罰站送花的學生。事后,北京青年報記者從事發的小學了解到,學校多年來堅持“拒收一枝花”,網友爆料不屬實,老師並沒有罰站該學生,而是帶該學生到校門口找家長,想讓家長把花拿走。

  教師節送花被老師罰站?

  昨日,適逢第34個教師節,大家紛紛用各種各樣的形式向自己的老師表達感謝之情。然而,卻有網友發帖稱,在北京一小學,一位同學因帶花進校園而被老師罰站在校門口。

  在網傳的視頻中北青報記者看到,視頻拍攝於一學校門口,幾名學生正在排隊進校,而一個女生則手捧一束鮮花,正站在學校大門口,一位老師從校內出來,並對著人群說,“待會兒還有拿花的家長別讓走。”視頻拍攝者稱,“這個小朋友拿了幾朵花想送給自己的老師,卻被學校教導處領導攔在學校門口大聲斥責,還讓孩子拿著花當眾罰站。”

  該視頻隨即引發熱議,有網友認為,教師節學校不讓送花本是一件好事,但老師如果用當眾罰站的方式懲罰送花學生的做法不妥,可能會影響孩子自尊心。

  並非罰站而是找家長把花拿走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事發的學校是北京市一所小學,視頻中的老師是該校德育主任王老師。昨日早上,王老師在校門口迎接學生入校,看到視頻中女生手捧著一束鮮花走進了學校。因為學校規定不收任何禮物,所以,王老師就叫住這個學生,想讓她到校門口找到家長,讓家長把花帶走。

  王老師告訴北青報記者,視頻中的女生是今年一年級新生,本想讓她家長把花拿走,但是在校門口看了一圈后,卻發現家長已經走了,之后就讓孩子回來了,“前后站了二十幾秒。”進校之后,她特別叮囑這個學生的班主任,先把花收起來,不要讓孩子帶著花進教室,“我怕其他學生看到之后議論,影響孩子”。

  而視頻裡出現的那句“斥責”,王老師解釋,是因為擔心還會有其他家長再送花,在囑咐門口的保安,如果再有家長帶花來,先別讓他們走,“根本不存在視頻中罰站和大聲斥責之說。”而“眼含淚花”更是無中生有,這個學生一整天上課情緒都很正常。

  王老師告訴北青報記者,昨日放學后,班主任老師已經把送花學生的姥爺請到學校,用不透明的塑料袋把花包起來后讓家長帶回家。同時向家長表達了感謝之情,並介紹了學校“拒收一枝花”的用意。

  事后,班主任也聯系到了這個學生的母親,告知這件事。

  “拒收一枝花”是學校傳統

  王老師還說,之所以堅持讓家長把花拿走,是因為該小學“拒收一枝花”的傳統有十幾年了。每年開學之前,學校會給全體一年級新生家長做培訓,除了介紹學校教學理念外,每年都會告訴家長,不要給老師送禮,哪怕是“一枝花”。

  王老師表示,雖然一枝花價格不高,但是很可能會造成同學之間的攀比,“這個孩子送一枝花,那個孩子送一捧花,可能還有家長會送一個花籃”,為了杜絕這種現象,學校多次告訴家長不要送禮。除了新生家長會,逢年過節老師也會給家長發信息,校門口也有“拒收一枝花”的電子屏。

  雖然學校和老師表示不收禮物,但還是有家長偷偷送。“有的家長會給老師的手機充話費”,王老師說,對此,老師們也隻能再換現金還給家長,有時候也挺無奈的。“拒收一枝花”不僅是學校的要求,也是希望給孩子們一個公平的環境,我們會教育孩子通過寫卡片、給老師鞠躬等等其他方式表達感謝。

  昨日下午,北青報記者在該小學門口遇到了接孩子放學的田女士,她告訴記者,自己孩子今年9月剛入讀該小學。7月份,學校在朝陽劇場開了新生家長大會,校長專門提到“拒收一枝花”這一個傳統,學校說是希望給學生營造純潔的校園環境。田女士表示,今年教師節前,她特地給老師發了微信表示感謝。

  陳女士的女兒在這所小學就讀四年級,這四年來,除了女兒手繪的感謝卡,她沒給老師送過其他東西。“新生大會上校長專門說了‘拒收一枝花’,教師節校門口也有醒目的標志,這麼好的傳統,我們做家長也應該配合。”

  文/本報記者 李濤

  實習生 張月朦 王婧

  線索提供/朱女士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