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景區門票降價 服務不能打折

曾德金
2018年09月11日08:4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景區門票降價 服務不能打折

  中秋、國慶假期將至,全國已有157個景區出台了門票降價或免費開放措施,而在“十一”黃金周前,還有157個景區將出台措施降低門票價格或免費開放。

  網民期待景區門票更多地擠出“水分”。旅游對經濟的促進作用不言而喻,但文化才是旅游的附加值,旅游景區不宜過度依賴門票收益,而應該充分挖掘文化創新,推動旅游經濟可持續發展。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降低門票價格最根本的目的是讓老百姓玩得起,可以進一步擴大市場消費的基礎,這是我們根本的出發點。但消費基礎門票價格的下降,不能夠以犧牲消費品質為代價,特別是不能夠以服務要素的短缺為代價,這就要求我們擴大公共投入來保証國民的旅游權利,這是一個最基本的目標。

  網民“自游拍客”說,門票價格“做減法”,旅游活力“做加法”,甚至可望“做乘法”。這一次,重點國有景區帶了一個好頭。在旅游市場競爭激烈的背景下,有可能衍生更多景區門票的“降價潮”,形成國有景區與非國有景區間的“正和博弈”,而降價的紅利將直接讓旅客分享。

  網民指出,旅游景區過度依賴門票經濟的現象,已經成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絆腳石”。無論是從促進消費者的消費意願來說,還是從景區健康和可持續發展角度來看,門票經濟都在起著負面作用。

  “希望各大景區以此次降價為契機,讓景區門票價格走進下降通道,敞開大門,以滿足更多人的旅游需求﹔另一方面做好做足文化與旅游融合的大文章。”網民“自游拍客”說。

  不過,也有網民對景區的運營壓力表達了擔憂。網民“王興斌”認為,“這次門票降價對景區來講肯定是個壓力,但是反過來這種壓力也是一種倒逼機制,就是景區不要太指望門票,而要開辟其他的經營項目,這就看景區掌門人的眼光。”

  網民“胡印斌”說,以往粗放的“門票經濟”已經不再適應現代旅游的需求,要為游客提供全過程、全時空的體驗產品,滿足游客的全方位體驗需求。如此,一定會在擠出景區門票水分的同時,給民眾更好的消費體驗。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