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向陽紅03”船在東太平洋合同區展開科學調查【2】

阮煜琳
2018年09月11日08:55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向陽紅03”船在東太平洋合同區展開科學調查

  本航段首席科學家李小虎說,該航段重點以深海資源調查為主,同時開展深海生物多樣性等環境調查。科考隊通過多學科立體化綜合調查,履行勘探合同義務,獲取調查區多金屬結核覆蓋率、豐度和主要成礦元素含量等數據,同時獲取重點區塊及鄰區地球物理、水文和氣象觀測等數據,提高合同區多金屬結核資源分布特征的認識,積累中國五礦合同區環境基線數據和樣品,為海洋資源開發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科學依據。

  北京時間9月6日凌晨,“向陽紅03”船艉甲板上,科考隊員將重達約1.2噸的箱式取樣器布放入水,首個站位作業正式展開。經過一夜奮戰后,科考隊員合力將箱式取樣器回收至艉甲板,第二個站位作業順利完成,成功獲取多金屬結核和深海沉積物樣品。

  按計劃,本航段調查作業期間,科考隊將通過箱式取樣、深海攝像、重力柱取樣、地質拖網、溫鹽深儀採水、水下影像和取樣系統、浮游生物拖網等多種作業手段,在中國五礦多金屬結核勘探合同區系統開展海洋地質、海洋化學、海洋生物等多學科綜合調查。

  根據中國五礦與國際海底管理局簽署的多金屬結核勘探合同,計劃用15年時間在礦區開展資源環境調查,查明合同區多金屬結核分布與礦床地質特征,估算不同級別的資源量,圈定礦址和首採區。(完)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