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7月我國互聯網業務收入保持快速增長 研發投入擴大

2018年09月11日09:1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 據工信部網站消息,2018年1-7月,我國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運行總體平穩,業務收入和營業利潤同步增長,固定資產投資保持較高增幅。分領域看,網絡游戲、影音直播等手機應用發展較好,電子商務平台收入增長突出,公共生活服務平台服務規模穩步擴大。

總體運行情況,互聯網業務收入保持快速增長。1-7月,我國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簡稱互聯網企業)完成業務收入4965億元,同比增長25.9%。廣東、上海、北京互聯網業務收入分別增長25.7%、37.1%和29.2%,總量居各省區市前三位。研發投入規模不斷擴大。1-7月,全行業研發投入291億元,同比增長16.7%。

分業務運行情況看,互聯網企業在網絡視頻、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生活服務和公共服務平台等方面創新不斷,帶動互聯網信息服務收入保持較快增長。

1-7月,信息服務收入規模達4510億元,同比增長26.4%,佔互聯網業務收入比重為90.8%。其中,電子商務平台收入1776億元,同比增長37.8%﹔網絡游戲(包括客戶端游戲、手機游戲、網頁游戲等)業務收入1113億元,同比增長27.5%。

1-7月,互聯網企業完成互聯網數據中心業務收入62.5億元,同比增長1.7%﹔截至7月末,部署的服務器數量達126.6萬台,同比增長35.3%。

1-7月,互聯網企業完成互聯網接入業務收入88.4億元,同比下降22.6%,降幅較一季度收窄1.4個百分點。

我國移動應用程序(APP)數量增長情況看,我國市場上移動互聯網應用數量有所增長。截至2018年7月底,我國市場上監測到的移動應用為424萬款。7月份,我國第三方應用商店與蘋果應用商店中新上架14萬款移動應用。截至7月底,我國本土第三方應用商店移動應用數量超過240萬款,蘋果商店(中國區)移動應用數量超過178萬款。

游戲類應用規模保持領先。截至7月底,游戲類數量為123.9萬款。生活服務類應用規模達53.2萬款,排名第二。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分別是電子商務類應用和主題壁紙類應用,規模分別為42.6萬款和36萬款。

四類應用下載量超過千億次。截至7月底,第三方應用商店分發累計數量超過1.44萬億次。游戲類、系統工具類、影音播放類、社交通訊類和日常工具類應用下載量均超過千億次,分別為2551億次、2504億次、1866億次、1664億次和1088億次,其中游戲類應用和系統工具類應用下載量均突破兩千億次。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