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更多人在這裡找到“家”

——中國小城鎮建設的“織裡樣本”(中)

2018年09月11日11:36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不久前,56歲的趙明黨把全家的戶口從千裡之外的遼寧沈陽遷到了浙江織裡鎮。從到織裡經商、辦廠,到如今一家人在這裡安家,在織裡工作生活了17年的趙明黨說:“選擇這裡,是因為看中了織裡的整體環境。”

改革開放40年來,織裡走出了一條產、城、人融合發展之路,讓更多人在這裡找到“家”的感覺。

“借著這裡的氣場,生意做得完全不一樣”

作為童裝之都,童裝業是織裡的支柱產業。從家庭副業到形成專業市場,再到形成產業集聚,是改革開放40年織裡走過的發展軌跡。

目前,織裡的經濟體量佔湖州市吳興區的三分之一,是引領湖州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吳興區委書記吳智勇說,改革開放至今,織裡已成長為湖州市重要的商貿窗口。

織裡現有童裝企業1.3萬余家,與童裝產業相關的企業佔全部企業的近90%,童裝產業佔織裡經濟的比重超過60%。

因織而興,因織而盛。在吳興區委常委、織裡鎮黨委書記寧雲看來,織裡“以業聚人”,是典型的因紡織業而興起的城鎮。產業的發展帶來了商品和人口的聚集,形成的產業空間又促進了城鎮功能的完善。

目前,在織裡童裝產業鏈中,還有年交易額達五六十億元的3000多家為童裝配套的印花、繡花、羅紋、面輔料工廠,並形成了與此相關的勞動力市場、聯托運市場等。

此外,不僅“織裡中國童裝城”具備了交易、展示、研發、信息、商務等功能,圍繞童裝產業,織裡還建成了配套的設計中心、質檢中心、信息中心、展示中心,以及以童裝商會為主的各類行業協會。

“交易成本降低,有更多的信息與合作機會。”41歲的河南人艾斌在織裡開了一家叫艾鑠的童裝企業。這幾天,他正忙著跟老客戶溝通,為新一季童裝銷售做准備。“曾在老家開過童裝店,但生意一般。”艾斌說,之所以來到織裡,是因為“這裡是中國童裝之都,借著這裡的氣場,生意做得完全不一樣。”

由“童裝名鎮”向“童裝強鎮”升級

走進位於吳興大道上的織裡電子商務產業園內,店家門口包裝箱堆積如山,工作人員或忙著接待網上客戶,或忙著打包快件,忙得不亦樂乎。如今,電商的種子已在這個浙北小鎮生根萌芽,“電商換市”為傳統童裝企業的轉型打開了新業態。2017年,織裡童裝實現線上銷售70億元。

對於織裡未來童裝業的發展,鎮長陳勇杰說,他們正擬與杭州職業技術學院共同籌建中國童裝學院,還將打造佔地面積1000畝的童裝上市企業總部園,建設織裡童裝物流園區。

“幫助解決產業對品牌、人才、倉儲、物流等需求,為進一步打造千億級童裝產業提供支撐。”陳勇杰表示,將加快織裡由“童裝名鎮”向“童裝強鎮”的轉變。

除了傳統的童裝,一批計劃總投資累計百億元的新項目在當地加快建設,涉及先進裝備制造、電商、旅游、現代商貿、基礎設施及社會事業等多個領域。“這將成為推動織裡快速發展新的引擎。”陳勇杰說。

織裡老街是織裡童裝產業的發祥地。說起這條街的“前世今生”,織裡村村民朱師傅激動不已。“以前,這條路環境很差,都要繞著走的。”他笑著說,“現在開始拆遷整治了,真不錯!”在小城市培育試點中,織裡計劃投資15億元重塑老街一帶,將昔日沒落的舊域打造成文化街區。

棟梁新材、珍貝羊絨、阿祥重工、東尼電子……經過多年努力,織裡涌現了一批童裝之外戰略性產業的排頭兵。2017年,織裡鎮固定資產投資126億元,財政總收入27億元,稅收收入17億元。

人始終是城市發展的根本

“中國十佳童裝設計師”霍潤才把自己的工作室開到了中國織裡童裝設計中心,“把老公司的樣衣制作設備全都賣了,因為設計中心這裡都有,還免費使用。”霍潤才現在一心琢磨設計,已經跟迪士尼、西鬆屋等很多大品牌實現了合作。

通過各大平台吸引高端設計人才,目前織裡的各類童裝設計師已近5000名。“給越來越多外來人員創造就業創業機會,讓越來越多新織裡人把家安在織裡。”吳智勇認為,在推行產、城、人的融合發展中,人始終是城市發展的根本。

走在今天的織裡街頭,隨時可以遇到操著不同口音、說著不同方言的“新織裡人”。

45萬常住人口中,有35萬外來人員。陳勇杰認為,產業是城市的活力,作為一個鄉鎮,承載了如此之多的外來人口就業創業,這要求織裡不斷地推動產業升級,更好地讓大家在織裡精業樂業。

李培全的“林芊國際”,是從廣東“遷徙”到織裡的童裝企業。“當年在佛山經營童裝,但發現那裡大部分規模童裝企業到了一定階段就止步不前了,出現了勞動密集型產業的弊病。”李培全說,在織裡做童裝,隻要有想法誰都可以成為英雄,這裡是一個充滿奇跡的城市。

李培全制訂了一個5年計劃:有自己的工業園、研發中心、銷售團隊和物流中心,而這一計劃不到4年就實現了。這條路子正是織裡童裝產業在政策引導下由勞動密集型轉向“技術流”的飛躍路徑:優化人才結構,引入高端人才,為織裡城市發展集聚新的人氣。

來自廣西蒼梧的李偉標是一名“新織裡人”,也是首屆“五星知禮人”獲獎者。小李進入織裡鎮首家上市企業——浙江棟梁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后積極參與多個技改項目,為公司降低能耗作出貢獻。“‘知禮人’評選還給我出書,真是驚喜。織裡已是我的第二故鄉,在這裡創業、生活我很有歸屬感。”小李說。

“知禮人”是織裡打造的品牌活動,鎮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舉辦這項活動是織裡重塑禮儀之邦的內在要求,也是推動產、城、人融合的平台。

在織裡,由新老織裡人共同參與的志願者隊伍有20多個。“平安大姐”志願者團隊的24名成員來自全國10多個省,除了開展公益活動,還成立了湖州安姐實業有限公司,目前已有百余人就業。

“有了穩定的工作,日子一天天好起來,人都比以前有精神了!”來自貴州的張澤龍笑著說,“織裡是我的第二故鄉,很高興能在這裡工作生活。”(董碧水 陳卓瓊 吳蘊聰)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