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央行連續14個交易日暫停逆回購

傅蘇穎
2018年09月11日13:3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央行連續14個交易日暫停逆回購

  昨日,央行發布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合理充裕水平,9月10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這是央行連續第14個交易日暫停逆回購操作。

  “目前資金面整體依然比較寬鬆,持續暫停逆回購,符合市場預期。”聯訊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研究員李奇霖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是穩健中性的體現之一,目前貨幣政策的關鍵不在於銀行間市場,而是如何引導資金流向實體經濟。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楊芹芹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前期定向降准、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補充中長期流動性后,市場流動性合理寬裕,市場利率相對平穩,短期內資金面總體無憂,因此,央行連續14個交易日暫停逆回購操作,採取等量續作MLF操作,鎖短放長,為市場提供長期流動性支持,是穩健中性貨幣政策的體現。

  今年以來,我國貨幣政策始終保持穩健中性的基調。9月7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會議再次強調,在宏觀大局的變化中把握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充分考慮經濟金融形勢和外部環境的新變化,做好預調微調,但也要把握好度。

  對此,李奇霖表示,今年以來,社會融資增速出現了明顯回落,並對實體經濟形成了一定影響。與此同時,外部環境也在惡化,美國主動對中國等國家發起了貿易沖突,給中國出口帶來壓力。

  中信証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會議中強調充分考慮經濟金融形勢和外部環境的新變化,主要體現在,從國內來看,我國經濟增速仍有一定的下行壓力,包括今年整個融資條件的收緊導致中小企業面臨比較大的壓力﹔從外部環境來看,主要是指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以及新興市場國家出現了一些問題。

  面對這一國內外經濟形勢,會議提出要預調微調。明明表示,從年中以來,無論是經濟政策還是金融政策都出現了一些變化,如“一行兩會”對於資管新規等監管文件做出了一些調整,包括在過渡期以及具體安排上。另外,在貨幣政策上,今年以來也保持適度中性的基調,短期流動性也比較充裕。會議還特別強調“要把握好度”,我國經濟的核心問題還是結構性問題,不是總量的問題,而且政府也不想走“大水漫灌”的老路,因此,會議再一次強調,防止政策過度的刺激經濟。

  楊芹芹認為,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需要把握好力度和節奏,在防風險和穩增長中尋求平衡點,既不能“大水漫灌”,助推價格過快上漲,產生資產泡沫,又不能過於緊縮,增加經濟增速下行壓力。在管住貨幣總閘門的同時,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李奇霖認為,下一階段,貨幣政策的重點是疏通傳導機制,寬貨幣轉向寬信用。這需要保持資金面的穩定,但是又不能過於寬鬆,畢竟目前還受匯率、通脹等方面壓力的掣肘。

(責編:李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