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截至7月底全國PPP簽約落地項目3812個 投資額6.1萬億

2018年09月11日16:4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 據財政部網站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7月底,全國PPP綜合信息平台項目庫累計入庫項目7867個、投資額11.8萬億元。其中,已簽約落地項目3812個、投資額6.1萬億元,已開工項目1762個、投資額2.5萬億元。

財政部表示,2017年下半年,財政部著力推進PPP規范發展,重點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規范PPP項目庫管理。印發《關於規范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綜合信息平台項目庫管理的通知》(財辦金〔2017〕92號),統一新項目入庫標准,集中清理“僵尸”項目和違規項目,遏制泛化濫用現象。各地累計清理退庫項目2148個,涉及投資額2.5萬億元。

二是規范國有金融企業投融資行為。印發《關於規范金融企業對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投融資行為有關問題的通知》(財金〔2018〕23號),規范國有金融企業參與PPP項目融資行為,確保項目資本金來源合法合規。

三是守住財政承受能力“紅線”。分析全國PPP項目財政承受能力情況,啟用PPP項目財政支出責任監測預警系統。

四是完善配套制度。配合推進PPP條例起草、PPP稅收政策制定工作,聯合文化和旅游部出台旅游領域推廣PPP模式的指導意見,研究修訂PPP操作指南、物有所值評價指引和財政承受能力論証指引。

五是加強示范引領。會同18個部委推出第四批396個PPP示范項目,涉及投資額7588億元。會同發展改革委推選27個市縣作為2017年度推廣PPP工作有力市縣,國務院辦公廳對這27個市縣給予了表揚激勵。

六是推進國際合作。利用APEC、金磚、世行、亞行、亞投行等多邊機制,推進PPP國際交流合作,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下一步,財政部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切實強化風險防控,不斷優化發展環境,規范有序推進PPP工作,切實發揮PPP模式在優化資源配置、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公共服務提質增效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助力打好“三大”攻堅戰。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