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開行2018年第700列中歐班列

2018年09月11日18: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新平台·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開行2018年第700列中歐班列

圖為正在准備由烏魯木齊開往阿拉木圖的中歐班列 新華網 高暢攝

新華網烏魯木齊9月11日電(記者 高暢)隨著最后兩節集裝箱裝卸完畢,由烏魯木齊駛向阿拉木圖的中歐班列正式發車。

這是2018年的第700列,相當於2017年全年的規模。記者了解到,自2016年5月投運以來,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開行了1500余列中歐班列,佔全國中歐班列開行總量的近六分之一。

“從2016年5月26日開通第一列,到現在為止的27個月,由最初設計的4條線路已經拓展到19條線路。”新疆新鐵國際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南軍對記者表示。

據介紹,這19條線路覆蓋烏魯木齊至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德國漢堡、意大利那不勒斯、荷蘭鹿特丹等,通達中亞和歐洲17個國家的24個城市,形成了多點多向的班列開行格局。

“運輸品類已經從生活必需品轉向生產必需品。”南軍對記者表示,“貨物從內地集結,在新疆進行交易,開通班列的第一目標是使烏魯木齊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成為貨源集結地,再由貨源集結地變為貨物交易地,從通道變成樞紐。”

“從交易促產業角度考慮,希望通過集結中心的建設,通過交易形成促進產業扎根,推動新疆經濟的發展,促進新疆向西開放格局的形成。”南軍說。

2017年底至2018年初,全疆首列鐵海聯運測試班列與全國首次集拼集運往返測試班列成功開行。從2018年7月1日起,進口貨物在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開始開展集拼集運業務。

新疆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區位優勢得天獨厚。開行西行班列,使新疆貨物通過鐵路運輸到中亞、歐洲等目標市場,變成了“一帶一路”重要的物流集散地。

“今年我們進一步強化措施,提高素質,降低物流成本和物流時間,力爭2018年的開行目標達到1400列。”南軍說。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