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寧夏農業總產值六十年增長二百四十多倍

塞上江南,看多彩農業(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

本報記者  申  琳  朱  磊
2018年09月12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陽光下,枸杞像瑪瑙一般,紅得透亮,46歲的寧夏中寧縣居民郭小鈴正忙著採摘。“多的時候一天能採100來斤,採一斤掙一塊五,你算算能掙多少錢?”挂滿汗珠的臉上,郭小鈴的笑容很有感染力。

  紅的枸杞、紫的葡萄、綠的硒砂瓜、白的大米和灘羊、黃的甘草和馬鈴薯……塞上江南,紅橙黃綠,多彩艷麗。近年來,寧夏大力實施農業特色產業品牌工程,“自治區黨委和政府聚焦優質糧食及草畜、瓜菜、枸杞、葡萄等‘1+4’特色優勢產業,打造精品,促進產業做強、農民增收。”自治區農牧廳負責人介紹。

  如今,特色農業富饒了北起賀蘭山、南到六盤山的廣袤土地。

  寧夏枸杞歷史悠久,自治區成立初期的1961年,中寧縣就成為全國枸杞重要產地,那時的種植規模近萬畝。幾十年來,中寧縣不斷擴大枸杞種植規模的同時,注重提升品質,做好品牌。如今,中寧縣種植枸杞20多萬畝,70%實現了規模化種植,“中寧枸杞”的品牌越做越響。在中國質量認証中心2017年區域品牌價值評價中,“中寧枸杞”的區域品牌價值評估已達172.88億元。

  相比枸杞這一傳統優勢產業,寧夏葡萄產業近5年可謂異軍突起。賀蘭山東麓,作為國內知名的釀酒葡萄集中連片產區,葡萄種植面積達到57萬畝。寧夏引導本地葡萄酒產業走酒庄發展之路,打造品牌,如今建成酒庄86個,年產葡萄酒近10萬噸,綜合產值超過200億元。優勢產業也成為富民產業,寧夏葡萄產業每年為生態移民提供12萬個就業崗位,工資性收入近9億元,人均工資性收入佔當地農民人均純收入的28%。

  在鹽池縣,鹽池灘羊聞名全國。2017年灘羊飼養戶近9000戶,飼養量達到311.2萬隻,其中出欄180多萬隻,灘羊肉價格超過52元/公斤,已經成為當地農民的“白色小銀行”。以灘羊為主的畜牧業佔到鹽池縣農業總產值的2/3,產值超過10億元。如今,鹽池灘羊更是走出了鹽池縣,據了解,鹽池先后在杭州、三亞等10個大中城市舉辦了鹽池灘羊品牌推介會,在全國開設“鹽池灘羊肉”銷售網點153家,灘羊肉進入大型連鎖商超120家,餐飲企業176家,系列產品暢銷全國35個大中城市。

  西吉縣,地處素稱“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區,這些年通過閩寧合作項目帶動,昔日不起眼的馬鈴薯,成了農民眼中的“金蛋蛋”。全縣目前種植馬鈴薯面積115萬畝,農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的1500元來自馬鈴薯產業。2011年前來投資建廠的福建企業國聖食品公司,現在年加工馬鈴薯4萬噸,帶動周邊農戶增收1300多萬元。本土成長起來的馬鈴薯加工企業勇興三粉公司,通過開發生產馬鈴薯方便粉絲等休閑食品,年銷售額已近4000萬元。

  行走塞上,就像行走在色彩鮮明的風景畫裡。今年正值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寧夏農業60年來總產值增長了243.8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2日 02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