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明確發展數字經濟著力點(建言)

張昌爾
2018年09月1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修好信息“高速路”,數字經濟才能駛上“快車道”“超車道”

  數字經濟是典型的新經濟,要大力支持更多市場主體創新創業 

  聚焦重點是傳統產業的數字化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規模化

       

  數字經濟是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后的主要經濟形態,正開啟一個重大的時代轉型。作為信息化發展的新階段,數字經濟正深刻地改變著世界、改變著社會、改變著生活,發展數字經濟是全球共識、發展大勢。

  近年來,國家推動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推動數字治理高效化、智慧生活惠民化,成效初顯。與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相對照,也還有不少差距,存在著數字基礎設施不足、領軍型市場主體不夠、數字經濟規模不大、關鍵技術亟待突破、數字應用不深不廣等問題。為此建議進一步明確著力方向,主要是:

  在提升基礎設施上著力。數字經濟以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為基礎,數字經濟發展離不開信息基礎設施強有力的支撐。隻有修好信息“高速路”,數字經濟才能駛上“快車道”“超車道”。要以更寬廣的視野和更長遠的眼光,著眼於數字經濟發展的瓶頸制約和前瞻需要,加大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提升數據資源匯聚和應用能力,特別是要加快建設以5G網絡、IPv6網絡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網絡基礎設施,推進關鍵技術領域的協同創新體系和技術研發,加快部署新型、融合、集約、綠色的數字應用設施,不斷夯實驅動數字經濟發展能力“基礎中的基礎”。

  在培育市場主體上著力。數字經濟是典型的新經濟,要大力支持更多市場主體創新創業。培育市場主體特別是造就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數字經濟骨干企業和龍頭企業,是發展數字經濟的關鍵所在。培育市場主體,核心在於致力打通數字技術成果轉化全鏈條,把技術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需要在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上狠下功夫。通過聚集優勢資源,健全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政府搭平台、產學研用結合的完整產業鏈條,實現原創技術成果在產業技術鏈的高端深度融合,既能有效促進科研成果有效轉化,在這過程中也能催生一批新興的數字經濟市場主體,從而加速激發數字經濟發展活力。

  在打造優勢產業體系上著力。做大做強數字經濟,關鍵在於以促進新業態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重點,發展壯大數字產業,聚焦重點是傳統產業的數字化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規模化。前者注重從需求側入手,后者注重從供給端發力,兩者協力共為,就能推動產業發展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應立足現有優勢進行精准打造,建設包含完整創新鏈條、完整服務平台、完整要素支撐的科技大市場,最大限度地聚集全國范圍內的優勢資源和創新要素,暢通把技術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的有效渠道,迅速做大規模,努力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產業集群,形成品牌效應,加速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在強化要素保障上著力。產業鏈的背后是人才鏈,區域競爭集中到一點是人才的競爭。立足安徽實際,突出需求導向,有針對性地引進高端人才,培育高水平創新人才和團隊,做到數字經濟需要什麼人才,就引進和培養什麼人才。完善人才激勵機制,真正用好人才和留住人才,力爭在日趨激烈的人才競爭中贏得主動。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地清理和調整不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行政許可、商事登記等事項及相關制度,消除阻礙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壁壘,完善政務配套服務體系,推動形成全社會熱情擁抱數字經濟的良好環境,讓數字經濟的“種子”在新時代的中華大地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政協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2日 20 版)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