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行証監將統一監管評級行業 債市互聯互通邁出實質步伐

張莫
2018年09月12日08: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証監將統一監管評級行業 債市互聯互通邁出實質步伐

  債市統一和互聯互通邁出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步。近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証監會聯合發布2018年第14號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圍繞著逐步統一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評級業務資質,加強對信用評級機構監管和監管信息共享、推進信用評級機構完善內部制度、統一評級標准以及提高評級質量等方面進行了規范。

  《公告》明確,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証監會以及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將協同債券市場評級機構業務資質的審核或注冊程序,對於已經在銀行間或交易所債券市場開展評級業務的評級機構,將設立綠色通道實現評級業務資質互認。《公告》提出,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証監會以及相關分支機構和自律組織有權對信用評級機構開展通過現場、非現場方式進行監督檢查和自律調查,必要時可對信用評級機構開展聯合調查,對違反法律法規、監管規定或自律規則的,將依法給予行政處罰或自律處分﹔同時,將建立健全評級監管及自律管理信息共享機制﹔並將逐步統一對信用評級機構開展以投資者為導向的市場化評價。此外,《公告》還對信用評級機構完善公司治理機制、內部控制和業務制度,防范利益沖突,統一評級標准,保証評級質量等方面做出了明確的規范。

  東方金誠國際信用評估有限公司評級副總監俞春江表示,由於歷史的原因,我國債券市場一直處於相對分割的狀態,不同的債券品種由不同的監管部門核准或者注冊,在不同的債券市場發行和流通,其弊端逐漸暴露,統一債券市場監管的呼吁已經存在多年。他還表示,對評級行業發展來說,債券市場相對分割帶來了對評級機構的多頭監管,評級機構遵循監管和自律規定的成本居高不下,因而評級行業多年來也在呼吁監管機構能逐步統一監管。他表示,公告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的起步性文件,預計央行、証監會、交易商協會等還將在公司信用類債券部際協調機制框架下繼續推動銀行間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監督管理的統一化進程。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