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馬雲卸任為中國民企“傳承”探路

張小潔
2018年09月12日08:3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雲卸任為中國民企“傳承”探路

  馬雲欲退,輿論沸沸揚揚,其中“民企傳承之路”是一大關注點。在網民看來,馬雲有條不紊的卸任方式,對其他民營企業具有表率意義。

  據報道,阿裡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近日發出題為“教師節快樂”的公開信宣布,一年后他將不再擔任集團董事局主席,屆時由現任集團CEO張勇接任。

  在退休問題上,馬雲的選擇讓不少網民感到意外。網民“劉戈”稱,伴隨著各國工業化進程,都會誕生一大批創始人企業家,他們白手起家,通過一生的努力來構建自己的商業帝國。如果沒有在競爭中被淘汰,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會選擇盡量延遲退休年齡。像李嘉誠這樣一直工作到90歲才退休的企業家,在發達國家的工業化歷程中也經常出現。在中國,到現在還有如任正非、宗慶后等年過七旬的企業創始人依然在一線兢兢業業地工作。

  “可以預期,商業文明越成熟,像馬雲這樣選擇的企業家也將越多。”網民“朱昌俊”說,馬雲這代企業家已進入鼎盛期,他們下一步如何選擇離不開一個大背景,那就是現代商業文明的傳承和現代企業制度是否真正在我們的社會扎根。隻有企業的發展不再過度依賴於個人的光環,而是形成可持續的、制度化的運轉機制,“馬雲”們才可以放手去尋找新的天地。

  不過,也有網民指出,在國外一些著名公司發展史上,創始人回歸企業做“一把手”的情況亦不少見。但毋庸置疑,對於面臨接班問題的中國大型民營企業而言,完善職業經理人制度,已是一個緊迫的課題。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