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網約車派單前將用人臉識別技術審查

2018年09月12日08:3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約車派單前將用人臉識別技術審查

  科技日報北京9月11日電 (記者矯陽)記者11日從交通運輸部獲悉,由交通運輸部、中央網信辦、公安部等多部門組成的專項工作檢查組陸續進駐首汽約車、神州專車等網約車和順風車平台公司,開展安全專項檢查。將嚴格督促企業強化運行風險管控,在派單前應用人臉識別等技術,對車輛和駕駛員一致性進行審查。

  針對近期順風車安全事故頻發的情況,交通運輸部與公安部辦公廳於9月10日就網約車和順風車安全管理下發緊急通知,並立即開展全行業安全大檢查。要求對現有網約車和私人小客車合乘服務的駕駛員進行一次全面清理,2018年12月31日前全面清退不符合條件的車輛和駕駛員,並基本實現網約車平台公司、車輛和駕駛員合規化。

  據介紹,聯合檢查將充分應用信息技術強化風險管控。在派單前應用人臉識別等技術,對車輛和駕駛員一致性進行審查﹔要強化運行風險管控,利用大數據技術,對路線行駛偏移、不合理長時間停留等風險進行預警,發現異常情況及時處置﹔相關平台公司要依法向公安機關提供技術接口、實時推送平台司機、車輛注冊數據及車輛位置、行駛軌跡、乘客信息等數據,同時設置專門的24小時運轉的安全管理和應急處置團隊。

  按照部署,專項整治行動開展情況及成果將於2019年1月15日前報送上級主管部門。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