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三屆中國(新會)香文化博覽會十月中旬舉辦

2018年09月12日16: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三屆中國(新會)香文化博覽會十月中旬舉辦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張桂貴)今天上午,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在北京的人民網一號演播大廳舉辦第三屆中國(新會)香文化博覽會新聞發布會,向各界介紹新會小岡香歷史文化淵源、產業發展以及第三屆香文化博覽會的籌辦情況。第三屆中國(新會)香文化博覽會將於10月11日—14日在廣東新會的小岡香業城舉辦。

  第三屆中國(新會)香文化博覽會新聞發布會現場

  中國日用雜品工業協會理事長楊西京、副會長肖卓玲、香業分會會長楊金慶及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館館長孫旭光、全國文物學會文物修復專業委員會秘書長賈文忠、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長魏建和等多位專家出席了本次發布會。

  據江門市新會區副區長謝清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近年來,新會區委、區政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搶抓“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多重疊加機遇,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快速發展,2017年綜合實力躍居全國百強區第51位。尤其是大力推動新會陳皮、香業、古典家具等傳統特色產業轉型發展,小岡香的品牌價值和產業規模迅速提升。新會獲授中國香業產業基地,是全國三大制香基地之一,制香和配套企業1200多家,新會小岡香產量佔全國香產品的1/3以上,2017年產值達30億元。近年來,新會區委、區政府致力於弘揚香文化,積極扶持香業產業做優做強。一是打造一個品牌,通過舉辦中國(新會)香文化博覽會和新會小岡香文化節,申報小岡香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打響小岡香文化品牌﹔二是扶持一個集團,組建小岡香業集團,研究制定《新會區小岡香業規范管理工作指引》,提高企業管理水平和市場競爭力,致力打造全國最具規模的香業龍頭﹔三是拓展一個產業鏈條,出台促進經濟發展“黃金十條”,對香業企業最高給予500萬元獎勵,引導產業轉型升級,朝著研制高品質沉香、檀香精油產品等高端化、精細化方向發展,培養研發、加工及上下游配套的全產業鏈條﹔四是規劃一個特色小鎮,積極謀劃建設中國香業特色小鎮,探索“香業+文化+旅游+養生+互聯網”的發展路子,打造香業商貿區、文化旅游區、產學研中心等功能片區,推動小岡香從單一的香業產業基地向綜合性的香文化產品集散地轉型,加快向現代健康養生文化轉型。

  中國日雜工業協會理事長楊西京在致辭中高度評價了新會區發展香產業取得的成績,他表示中國日用雜品工業協會特別是香業分會,致力於積極推動制香行業規范化和標准化發展,為弘揚中國傳統香文化貢獻力量,將凝心聚力助推新會做大做強香行業規模,擦亮“中國香業產業基地”招牌,進一步打響“小岡香”品牌。

  江門市新會區寶駿小岡香業城董事長徐健文對新會香文化及香業新產品進行了展示推介。

  據介紹,今年的10月11日—14日,江門市新會區將在小岡香業城舉辦主題為“僑香中國?芬芳世界 小岡香香飄萬裡”的第三屆中國(新會)香文化博覽會。此次香文化博覽會主要活動除了北京的新聞發布會外,還將於10月11日在新會小岡香業城舉辦第三屆中國(新會)香文化博覽會開幕式、舉辦中國香業特色小鎮發展高端論壇。活動期間,還將舉行廣東省香文化攝影大賽、新會特色美食節,並舉辦申報吉尼斯世界記錄的千人手搓香技藝表演。

  第三屆中國(新會)香文化博覽會新聞發布會實況

  新會小岡香產業資料

  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雙水鎮是全中國乃至全世界最大規模的香業研發、生產、經銷基地。作為首個“中國香業產業基地”,在我國香產業界具有龍頭地位,其品牌“小岡香”享譽海內外。目前,小岡片區及周邊地區集聚制香和配套企業1200多家,新會小岡香產量佔全國香產業的三分之一以上,香具生產佔全國四成以上。“小岡香”是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新會小岡片區是全國三大香業基地之一。

  中國香文化源遠流長,最早可追溯至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春秋戰國時期,香開始有文字記載,隋唐時期逐漸成熟,北宋、南宋時期走向鼎盛。在宋代,香文化從皇宮內院、文人士大夫階層擴展到普通百姓,遍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僅佛家、道家、儒家都提倡用香,而且香更成為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公元1279年,南宋皇朝逃到新會崖山,隨遷工匠士人達數萬人之眾,戰后大批宋朝子民隱居新會。元朝滅亡后,香文化及其產業在新會復興,逐漸形成小岡香品牌,以家庭作坊方式生產,制香技術世代相傳。

  據《南越志》記載:新會“利山,上有香林”,盛產土生土產的土沉香、桂皮等香料,是新會小岡香區別於它香、獨特原料的有機組成成分。隨著華僑華人出國謀生,遍布東南亞、東歐、中東、北美洲等地,新會與世界各地貿易增加,大量制香材料運回新會,香成品又銷售世界各地,小岡香更加馳名,“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小岡香”成為真實寫照。

  小岡香傳承數百年,形成精湛的制香技藝和規范,品種齊全,包括沉香、檀香、塔香、線香、盤香、熏香、無煙香、異形香、工藝香等一百多品種,銷往全國城鄉以及世界各地2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7年產值達30億元。2013年,新會小岡香制作技藝入選廣東省第五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尤其是手搓香制作技術成為一種文化載體、表演藝術。

  近年來,小岡香業又出現產業轉型升級趨勢,現代化機械應用普遍增加,生活用香向高質量和生態無害化發展,高級養生香、保健香、文化創意產品、高端沉香檀香精油、沉香檀香洗滌用品、高級化妝品等新產品不斷出現,小岡香產品逐漸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

  2016年開始舉辦的“中國(新會)香文化博覽會”,標志著新會區政府已將小岡香產業納入全區發展戰略,同期發布的《新會小岡香文化產業發展規劃》對小岡香產業作出長遠規劃,目標是要打造總產值達300億元的特色香產業,確立“世界華人香都”的地位。目前,小岡香業小鎮已經納入規劃建設,在不久的將來,獨具濃郁香文化的小岡香業小鎮將會呈現在世人面前。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