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長租公寓整改 安全永遠是企業價值排序的首位

李一陵
2018年09月13日08:22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長租公寓整改 安全永遠是企業價值排序的首位

  長租公寓整改 安全永遠是企業價值排序的首位

  對於輿論的批評和質疑,企業不要抱著委屈和受害的情緒,而應該以痛定思痛、知恥而后勇的決心,深刻反思企業的價值排序問題,究竟該把消費者的安全放在什麼地位。

  --------------------------------------------------

  近日,長租公寓的空氣質量問題引發公眾廣泛關注。日前,自如方面回應,9月1日已完成全國九城20603間首次出租房源的下架。同時承諾9月24日開始,所有首次出租房源配置完成后,必須同時滿足空氣質量經權威機構檢測合格且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

  新裝修房屋的確普遍存在空氣質量問題。解決這一問題,需要從施工管理、建材質量等上下產業鏈等進行全方位的考慮。然而,長租公寓甲醛濃度超標既有行業性問題,也與其長租公寓模式有關。不少長租公寓從房東手中收房,重新進行裝修,為了實現利益最大化,最大限度縮小房屋空置期,從而導致甲醛濃度超標,影響租戶健康。

  企業追求利益無可厚非,正因為有追求利益的沖動,企業才有動力去改進服務質量,更好地滿足消費者需求。長租公寓在解決租房信息不對稱、產品和服務錯配方面的進步毋庸多言,它在客觀上擠壓了黑中介生存空間,降低了租房者的風險,改善了居住體驗。然而,長租公寓在追逐利益的同時,還應構筑安全底線,確保租客的健康權益不受損害。不管是行業痼疾,還是商業模式,都不能為企業的安全責任開脫。

  對於輿論的批評和質疑,企業不要抱著委屈和受害的情緒,而應該以痛定思痛、知恥而后勇的決心,深刻反思企業的價值排序問題,究竟該把消費者的安全放在什麼地位。並以切實有效的措施,比如嚴格控制建材質量、延長房屋空置時間、增加空氣淨化環節等守住安全底線,保障消費者的租住安全。隻有安全得到保証,便捷、舒適等其他優勢才有意義。

  隨著租賃市場的發展,各類長租服務平台如雨后春筍冒出來。市場份額大的長租服務平台,所承擔的責任更大,受到的關注度也更高。而中小型租房平台的資質、服務品質參差不齊,存在的問題可能更嚴重,也容易被忽視。相比而言,大平台可能會更關注聲譽,也更有壓力和動力來改進服務,但這種行動畢竟屬於企業行為,無法覆蓋整個市場。

  對於租賃房屋的安全質量監管,迫切需要國家加快完善租賃行業的立法,明確租賃行業的准入條件、退出機制和懲罰措施,明確監管主體。就空氣質量問題,出租房應該採用怎樣的環保標准、應該使用怎樣的裝修和家具、裝修后應該空置多久才能出租等都亟待明確和規范。

  此外,不得不承認的是,甲醛超標問題並不完全是長租公寓一方面的職責,自住房屋裝修也可能出現這類問題。有研究顯示:在抽取的100套中密度家具樣板中,檢測結果有59套甲醛超過國家有關標准,超標率高達59%。因此,還必須從源頭進行控制,加強建筑裝飾、家具等上游生產環節的監管。

  李一陵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