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攻克世界級難題 華北油田蘇橋儲氣庫群全面投產

2018年09月13日15: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攻克世界級難題 華北油田蘇橋儲氣庫群全面投產

  中新網9月13日電 據悉,截至9月10日,華北油田顧辛庄儲氣庫投產以來,平穩運行11天,累計注氣490余萬立方米,全面參與蘇橋儲氣庫群調峰保供運行。這標志著歷經6年多建設,蘇橋儲氣庫群全面投產,為京津冀地區綠色生態建設提供能源支撐。

  華北油田蘇橋儲氣庫群始建於2012年,由蘇1、蘇20、蘇4、蘇49、顧辛庄5座儲氣庫構成,總有效庫容67.38億立方米,設計工作氣量23.32億立方米/年,是華北油田自行設計、建設的首座地下儲氣庫群,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深的儲氣庫群,庫群平均深度在4900米以上。

  面對超深、高溫、高壓的世界級庫群建設難題,華北油田與國外知名儲氣庫公司合作,與國內科研院所、學校成立聯合攻關小組。

  針對庫群特性,華北油田確立了“一井一策”工作法,先后出台《儲氣庫井環空理論最高承壓值測算方法》《儲氣庫井氣密封油管作業操作規程》《儲氣庫廢棄井封堵作業規程》等文件,確立了儲氣庫行業標准,填補了國內儲氣庫建設空白。

  此次投產的顧辛庄儲氣庫是該庫群最后一座儲氣庫。為確保順利投產,儲氣庫管理處認真籌備,成立投產小組,反復研究修訂投產方案,對員工進行投產前培訓。開展投產前安全檢查,對霸33-P1井和霸33-P2井的生產設備、工藝流程、安全設施、儀器儀表等進行全面排查,確保法蘭連接緊密、閥門開關流暢。蘇橋儲氣庫群第六注採周期目前累計注氣5.63億立方米,至注氣期結束,注氣量將達6億余立方米,為冬季供氣做好充足准備。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