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降低稅率和留抵退稅政策已減稅1745億元

2018年09月14日08:14 | 來源:中國政府網
小字號
原標題:降低稅率和留抵退稅政策已減稅1745億元

  降低稅率和留抵退稅政策已減稅1745億元

  ——增值稅改革降負紅利持續釋放

  國家稅務總局9月13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5月1日起實施的增值稅改革,將原適用17%稅率的制造業等行業和11%稅率的建筑業、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率,分別下調1個百分點,減稅政策效應自6月份申報期開始顯現,6月至8月累計減稅959億元。從7月份起,對18個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行業以及電網企業開展增值稅留抵稅額退稅工作,7月至8月共辦理留抵退稅786億元。兩項合計減稅1745億元。

  經濟日報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受實施增值稅減稅政策影響,6月、7月、8月國內增值稅增幅分別為5.1%、6.2%、2.9%,稅務部門組織的稅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稅)分別增長11.1%、10%、7.2%,反映出減稅效果日益顯現。

  據上海電氣風電集團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黃鋒鋒介紹,“1個百分點的增值稅稅率降幅,對於我們這樣體量的企業來說,帶來的稅負降低效應是非常明顯的。按單個項目15億元收入測算,稅率降低將給企業帶來540萬元的減稅紅利,全年減稅預計將超過1000萬元”。

  廣西豐林人造板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表示,增值稅稅率下降1個百分點的效果是立竿見影的。降低1個點的稅率,公司1個月增值稅應稅額就能少繳30萬元,1年就能減稅360萬元,可以用來投入研究新技術和新工藝。

  納稅服務的持續優化進一步增強了企業獲得感。7月27日,株洲時代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半導體事業部收到了一筆9288萬元的退稅款。該筆款項從核實到退庫僅花了4小時。在同一天,寧波吉利汽車研究開發有限公司稅務經理張永杰一上班就發現,1.45億元的留抵退稅已打入公司賬戶。

  稅務部門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實出口退稅政策,及時辦理出口退稅。1月至8月,全國稅務部門共辦理出口退稅10052億元,同比增長9.5%﹔其中,8月份辦理出口退稅1198億元,同比增長15.8%,有力支持了外貿出口。此外,稅務總局與財政部近日聯合印發了《關於提高機電文化等產品出口退稅率的通知》,自9月15日起,提高397種機電、文化等產品增值稅出口退稅率。

  各地稅務部門加強創新,為出口退稅企業提供更便捷服務。漳州市稅務局借助閩稅通APP、微信平台等開展智能化辦稅,強化出口企業分類管理、推進出口企業無紙化申報、加快出口退(免)稅審批辦理進度。截至8月31日,全市出口企業無紙化申報率超98%,辦理出口退(免)稅39.5035億元。

  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稅務部門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減稅降負決策部署,持續深入落實減稅政策,不斷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努力提高納稅人享受政策的便利度和獲得感,更好助力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