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G禁令”出台之后,澳媒感慨:沒中企,5G建設很困難

張雪婷
2018年09月14日08:19 | 來源:劉天亮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禁令”出台之后,澳媒感慨:沒中企,5G建設很困難

  【環球時報駐澳大利亞特派記者 劉天亮 環球時報記者 張雪婷】“中國企業仍然會以某種方式參與澳大利亞的5G建設。”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13日以此為題報道稱,雖然澳政府8月頒布針對中企的“5G禁令”,然而從現實情況看,該禁令很難得到落實。

  報道稱,5G建設是基於現有的4G移動通信網絡及其部分技術的。目前,澳大利亞三家主要電信公司中,除了Telstra(澳大利亞電信公司),Optus(新電信澳都斯股份有限公司)和Vodafone(沃達豐)都在4G移動網絡中使用了華為設備。Telstra的設備則來自瑞典公司愛立信。若要從現有的4G網絡中移除華為設備,將耗費大量的金錢與時間成本,而且有可能導致不對等競爭——在進軍5G的過程中,Optus和Vodafone或將大幅落后於Telstra。

  澳工商業內部人士認為,政府政策與技術現實之間的“斷層”讓准備擬定下一步投資計劃的電信公司普遍很迷茫。有電信公司認為,政府不會要求他們移除華為設備。另有企業高管稱,不排除向政府申請使用天線等華為設備作為其5G產品的一部分。還有分析說,部分電信公司可能會選擇推遲啟動5G服務,直到政府將該問題解釋清楚。

  澳大利亞5G發展是否確實基於4G?信息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1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目前5G發展分為SA(獨立組網)和NSA(非獨立組網)兩種選擇,其中NSA是在4G的基礎之上開發5G技術。雖然從大的發展方向來說最后應該都用SA,但從目前來看,一步到位使用SA發展5G的國家基本上隻有中國,大部分國家會因資金問題使用NSA技術。這就與澳媒所述情況類似。

  項立剛表示,如果澳大利亞強行將中企排除在5G建設外,就意味著他們可能要自己從頭開發SA,或是在沒有華為提供支持的情況下開發NSA。無論是哪種情況,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與成本,而資金問題又會進一步導致技術開發效率、服務質量等一系列問題。“現在企業多、競爭激烈,中國企業物美價廉的服務是西方企業無法比擬的。”項立剛說,澳大利亞如今面臨的就是政客與運營商之間的對立——政客關心選票、民意,運營商關心價格、技術與服務,兩者協調起來不容易。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