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堅決斬斷醫療耗材回扣利益鏈

明航
2018年09月14日08:3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決斬斷醫療耗材回扣利益鏈

  據媒體報道,一雙號稱具有生物力學矯正功能的定制鞋墊,在南京一家公立醫院居然賣2600多元。記者調查發現,鞋墊廠家隻需在200多元一雙的鞋墊“毛坯”上稍作加工,就能獲得2000多元毛利,醫院的醫護人員每賣一雙能拿200元提成。據悉,涉事醫院已將相關科室負責人停職,根據調查情況再作進一步處理,同時停止使用、採購該款矯形鞋墊。

  網民認為,藥品耗材回扣現象廣泛存在於醫療衛生行業,泛濫成災。天價鞋墊的出現,是醫藥回扣的新變種。必須進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斬斷相關利益鏈條,徹底清除藥品和耗材回扣痼疾。

  有網民表示,醫患雙方處於信息不對稱的地位,患者使用藥品耗材的主動權完全掌握在醫生一方。為了讓醫生多使用其藥品耗材,醫藥代表往往給予醫生一定比例的回扣。

  網民“張立”認為,回扣利潤驅動下出現的天價鞋墊,不僅加大了患者的經濟負擔,也扭曲了醫生的執業行為。與此同時,藥品耗材回扣也會導致藥品生產企業之間惡性競爭,嚴重擾亂醫藥生產、流通行業的正常秩序。

  “藥品耗材回扣是藥價虛高的幕后推手,讓消費者花了冤枉錢,必須加強對藥品流通領域的監督。”網民“陸老師”認為,經營者給醫護人員回扣,也屬於商業賄賂,屬地監管部門除了要查處生產者、經營者外,也應調查取証,讓行賄者和受賄的醫療人員受到相應懲罰。

  網民“陳勁鬆”建議,解決回扣問題,首先要建立藥品耗材統一聯合採購,統一談判,大幅度降低藥品耗材價格,並通過官網等對外公示,接受社會監督,斬斷現行藥品耗材由各級醫藥代表層層代理分包式、壟斷式高回扣的流通利益鏈條。其次,優化醫療人員收入結構,提升醫療技術服務項目收入“含金量”,讓技術價值回歸醫生自身,顯著提高廣大醫務人員的合法陽光收入。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