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制造業投資增速連續5個月加快,調查失業率回落

2018年09月15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制造業投資增速連續5個月加快,調查失業率回落

  制造業投資增速連續5個月加快,調查失業率回落

  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

  國家統計局在14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公布8月經濟主要數據。從總量指標、結構指標、質量指標、效益指標等4個維度看,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在持續發展。

  經濟結構繼續優化,企業競爭力和自我調節能力較強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介紹,8月經濟運行主要指標總體穩定。從生產指標來看,8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比上月加快0.1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長7.5%,回落0.1個百分點。從需求的指標來看,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0%,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出口增長7.9%,比上月加快1.9個百分點﹔1—8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3%,比1—7月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但是回落的幅度跟1—7月份相比在收窄。

  經濟結構繼續優化。從工業內部來看,高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裝備制造業都保持較快增長,1—8月高技術產業增長超過了10%,后兩者均為8.8%,明顯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增速。從市場銷售來看,升級類商品、服務消費增長勢頭比較好。從投資來看,1—8月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7.5%,連續5個月加快增長﹔民間投資同比增長8.7%,而且今年以來各個月累計的增長速度都在8%以上。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8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0%,比上月和上年同月均回落0.1個百分點,特別是25—59歲主要就業人群調查失業率是4.3%,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

  從年初到現在,反映整個經濟運行的主要指標表現比較平穩。從微觀的角度看,盡管外部環境發生變化,但企業的競爭能力和自我調節能力比較強。從宏觀角度來看,說明中國經濟適應能力和抵御外部風險能力比較強。從政策層面來看,近期有關部門出台的一些政策效應開始顯現。

  CPI有條件保持溫和上漲趨勢

  今夏末,一些地方的菜價、蛋價上漲較快,而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已連續兩個月走高。一些人認為中國已進入了滯脹通道,還有人擔憂今年剩下幾個月物價會持續走高。

  對此,毛盛勇表示,從經濟學來講,滯脹需要同時滿足兩個條件,一是滯,即經濟停滯或者經濟出現負增長或者大幅回落﹔二是脹,物價持續大幅度上漲。

  一方面,“GDP連續12個季度穩定運行在6.7%—6.9%的中高速區間,月度主要增長指標也比較平穩,所以說滯脹或者類滯脹是不存在的。”

  另一方面,8月CPI同比上漲2.3%,漲幅比上個月擴大0.2個百分點。1—8月份,CPI同比上漲2.0%,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的價格,核心CPI也上漲2.0%,總體來講還是屬於溫和上漲的水平。

  毛盛勇表示,最近兩個月價格漲幅確實有所擴大。從8月看,漲幅擴大的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上漲,特別是豬肉和蔬菜價格上漲比較多。造成8月消費價格漲幅擴大的因素主要是一些季節性的短期因素,這些因素在未來幾個月不會給價格上漲帶來新的壓力。

  那麼,除了食品之外,工業消費品和服務價格會一路走高嗎?

  我國供給能力比較充裕,工業消費品供過於求的局面短期不會改變,服務消費價格也呈現溫和上漲態勢,非食品價格有平穩運行的基礎。加上當前貨幣政策穩健中性,CPI有條件保持溫和上漲趨勢,價格不會出現大幅上漲。

  “我們注意到推動價格上漲還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輸入性因素或者社會預期,包括上游產品價格可能帶來的傳導壓力,仍要密切關注。但總的看,CPI全年還是能夠保持在合理水平。”毛盛勇說。

  基礎設施投資逐步放緩趨勢未來幾月有望初步控制

  8月最受關注的指標之一就是投資增速。1—8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3%,增速比1—7月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4.2%,增速比1—7月回落1.5個百分點。如何看待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持續下滑?

  毛盛勇介紹,7月以來,中央做出系列部署,扎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要補短板,加大短板領域的投資。所以,一些合規且有利於調結構、補短板、惠民生、強后勁的基礎設施項目可能陸續會開工建設。

  從這個角度來講,未來幾個月基礎設施投資逐步放緩的趨勢會得到初步控制,基礎設施投資有望緩中趨穩。下一階段,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的基礎設施投資和公共服務領域還存在較多短板,有些是歷史欠賬。為了更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特別是鄉村振興,政府增加短板領域的投資是有必要的。

  通過短板領域投資的逐步增加,以及各地陸續啟動合法合規的投資項目,基礎設施投資持續回落的趨勢可能會得到初步改變,加上制造業投資、房地產投資還比較平穩,下一步固定資產投資有望緩中趨穩。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