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統計局新聞發言人:CPI全年能保持在合理水平

2018年09月15日08:3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 昨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介紹8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時表示,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在持續。他認為,CPI全年能保持在合理的水平,滯脹或者類滯脹是不存在的。

對於8月經濟運行的突出特點,毛盛勇認為主要表現在:指標總體穩定、經濟結構繼續優化、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企業利潤增長較快。“如果從總量指標、結構指標、質量指標、效益指標等四個維度來看,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在持續發展。”毛盛勇表示。

從物價上漲的層面看,毛盛勇認為,最近兩個月價格漲幅確實有所擴大,漲幅擴大的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上漲,特別是豬肉和蔬菜價格上漲比較多。其中,蔬菜價格上漲主要是由於7、8月份全國大范圍的雨水、部分地區的台風,造成蔬菜價格出現一定波動。進入9月份,這些短期因素消失,再加上蔬菜的供應能夠跟上,蔬菜價格大幅上漲的基礎並不存在。從豬肉價格看,自2017年2月份開始,豬肉價格持續走低,生豬的存欄、出欄數量有所下降,再加上前一段時間個別地區發生疫情,所以豬肉的供應有所減少,造成豬肉價格上漲。

“造成8月份消費價格漲幅擴大的因素主要是一些季節性的短期因素,這些因素在未來幾個月不會給價格上漲帶來新的壓力。”毛盛勇表示。從滯的方面看,經濟運行主要指標特別是增長指標還是比較平穩。GDP過去12個季度都穩定運行在6.7%-6.9%的中高速區間,月度主要增長指標也比較平穩。“所以,可以說滯脹或者類滯脹是不存在的。”毛盛勇表示,觀察中國經濟的整體表現,最好是連續起來看,把時間拉長一點,如果從年初到現在來看,反映整個經濟運行的主要指標表現比較平穩。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