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問題不只是漲房租,長租公寓監管機制亟待健全

盤和林
2018年09月15日08:35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問題不只是漲房租,長租公寓監管機制亟待健全

  今年夏日,長租公寓一躍成為輿論的中心,當然,這並不是什麼好事,以“甲醛門”、長租公寓爆雷、高價搶房源為代表的一系列負面事件,令大家開始關注長租公寓行業。

  9月10日,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通報,2018年至今,長租公寓相關投訴已受理近1400件,同比增長3倍,對於目前市場存在的種種亂象,相關部門的監管亟待加強。

  在“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以及“租售並舉”“租購同權”的相關背景下,房屋租賃市場逐漸火熱,成為資本市場盯上的下一塊“蛋糕”。根據中國房地產協會發布的數據來看,2017年中國房屋租賃市場的年租金規模約為1.3萬億人民幣,長租公寓部分僅為648億,市場佔有率為5%,遠遠不及美國的30%以及日本的83%。由此看來,長租公寓市場的確存在著廣闊的發展空間。

  不過,對於新興發展的行業來說,機遇總是與挑戰並存,最初掀起長租公寓風波的自如“甲醛門”便是長租市場機制發育不健全導致的惡果。對於長租公寓來說,租下業主房屋之后轉租的“包租式”和利用購買和自持物業進行出租的“自持式”是最常見的兩種方式,均是利用賺取“租金差”的方式盈利。從資金流來說,空置房屋的時間越長,就意味著越多的租金損失,資金回籠較慢,使企業成本增加,風險加大,加之暑期租房旺季之下房產銷售的業績壓力大,又缺乏完整的監管體系,懷有僥幸心理的企業選擇在裝修完工后不久便鋌而走險租出房源,最終成為引爆長租公寓問題的導火索。

  而資本的入局更是直接導致了租金的上漲。與當年網約車通過補貼進行價格大戰以低價搶佔市場不同,長租公寓更多是一個“二房東”的身份,想要搶佔市場,足夠的房源是必要條件。在資本加持之下,高價拿房顯得更加有底氣,也加重了爆倉的風險,這樣一來,真心想要租房的租客不得不面對高漲的租價。同時,資本入局也使得原本的租金給付機制多了變數,新增的“租金貸”便是其中之一,但這種形式其實是將風險轉嫁給租客,侵害租客的利益。

  此外,在租賃市場中存在的“押金不退還”現象不可忽視。正如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的信息,居住安全難保障、押金退還不守約和資金征信存風險是投訴最集中的三大問題。

  從房地產市場發展的大趨勢來看,長租公寓是完成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的手段之一,未來會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對於目前長租公寓所存在的問題,至少需要從幾個方面同時尋找解決措施。

    其一,長租公寓市場的監管機制需要進行加強和完善。房屋租賃市場實際上已經引起了監管部門的重視,如在七月底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的“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加快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住建部也於8月7日提出“對未能實現目標的地方堅決問責”,同時提出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不可否認,金融資本的進入為整個長租公寓市場帶來了活力。但是在初期,投機性的金融資本帶來了諸多問題,前文所述的“租金貸”模式就亟待得到改善。而追求短期利潤,不顧剛裝修房間甲醛問題就直接出租,危害租客健康,更是影響惡劣。這些問題,都需要靠加強監管,推出更完善的規范條例來解決。要知道,作為服務行業,消費者才是主體,服務於消費者才是租賃市場的原始功能。

    其二,從源頭解決問題。以租金上漲為例,問題的源頭是租賃住房供給量的不足給了租賃機構抬價的可乘之機,在房地產市場已經進入存量時代的背景下,適當利用現有房產補給租賃市場的缺口,以政府和企業聯手合作的形式惠及租房者,是解決租賃市場目前存在問題的方式之一。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