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享經濟進入拐點 釋放積極作用才能滿足消費需求

2018年09月17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經濟進入拐點 釋放積極作用才能滿足消費需求

  近幾年,從共享單車到共享汽車,從共享充電寶到共享雨傘等,一系列共享經濟新形態不斷涌現,帶動了共享經濟的快速發展。不過,從2017年以來,尤其是進入2018年,以網約車、共享單車等為代表的共享經濟企業在經營管理上暴露出許多問題,監管措施也在持續完善,共享經濟已由過去的“高歌猛進”階段進入當前關鍵的調整階段。

  共享經濟蓬勃發展,不僅促進了互聯網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催生了經濟活動的新業態新模式,也帶動了大量就業,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開辟了推動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的一條新通道。《中國共享經濟發展年度報告(2018)》顯示,2017年中國共享經濟市場交易額約為49205億元,比2016年增長47.2%。

  在共享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共享經濟作為一種新經濟形態也引發了新問題。比如,平台企業的盈利模式如何定位、要有怎樣的社會責任、用戶的合法權益如何保護、協同治理體系如何跟得上、如何維護公共數據的安全等。這些新問題,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共享經濟是否能夠健康持續發展下去。

  在經歷了初始階段的“火熱”后,隨著新問題的出現,應該講,共享經濟發展目前已進入一個拐點,面臨著重構調整的重任。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共享經濟已經進入困局甚至開始走下坡路,而是提示共享經濟這種新經濟形態,如何根據它的本身特點,探索出“量身定做”的發展模式。畢竟,共享經濟能夠給消費者帶來更多的消費選擇。新時代,隨著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消費升級所帶來的定制化、個性化、品質化消費已然成為新趨勢。而且,發揮好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讓消費繼續作為經濟發展的主動力,是經濟轉型的必然要求。共享經濟作為一種新消費形態,其積極作用是值得肯定和重視的。

  釋放共享經濟的積極作用,才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消費需求,並助力經濟發展。讓共享經濟走上持續健康發展之路,平台企業和政府有關部門的合力努力很重要。共享經濟企業應回歸企業本質,加大創新力度,創造新的業態、新的服務、新的場景和新的用戶習慣等,避免同質化或跟風,以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同時,要探索建立持續穩定的盈利模式,改變以往依靠資本高投入“跑馬圈地”式粗放型發展路徑,因為資本“催肥”下的共享經濟難具可持續性。此外,要強化企業的社會責任,企業除了重視盈利,也要重視在經營過程中對社會、消費者、環境等的貢獻,使企業具有更高層次的發展理念。

  推動共享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政府有關部門的監管必須跟得上。最近,政府有關部門針對網約車、順風車平台企業的安全專項檢查工作已正式啟動,涉及全國范圍內的所有網約車、順風車平台企業。可見,監管正在加強。需要指出的是,在共享經濟經歷了“井噴式”發展后,根據共享經濟特點實施全方位監管正逢其時。希望監管部門在打破壟斷、防止資本綁架市場以及營造公平公正法治的營商環境上下更大工夫,從而形成常態化、法治化的監管體制機制,促進共享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張德勇)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