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7年中國仲裁機構受案量繼續高速增長

郁瓊源
2018年09月17日08: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2017年中國仲裁機構受案量繼續高速增長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16日發布《中國國際商事仲裁年度報告(2017)》顯示,2017年,全國仲裁機構受案量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涉外仲裁案件的數量穩步上升。2017年,全國253家仲裁委員會共受理案件239360件,比2016年增加30815件,增長率為15%。

  根據報告,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案件2298件,涉案標的額人民幣718.88億元。平均個案標的額高達人民幣3128.29萬元,創歷史新高。

  “當前,中國國際商事仲裁正面臨著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機遇,同時也面臨著國際市場競爭的巨大挑戰。”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王承杰16日在中國貿促會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我國的國際商事仲裁始於1956年貿仲委的設立,迄今已有62年歷史。隨著國家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對外貿易投資迅猛增長,“一帶一路”倡議穩步推進實施,我國的仲裁事業蓬勃發展,國際商事仲裁也在良好的政策環境下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王承杰說, 2014年以來,貿仲委每年發布中國國際商事仲裁年度報告,對推動我國國際商事仲裁的理論研究和實踐發展,促進我國國際商事仲裁制度的完善和仲裁事業的進一步發展,具有重要而現實的意義。

  王承杰介紹,2017年度報告委托中國人民大學組成課題組編寫,課題組主要成員包括來自高校、仲裁機構、最高人民法院和律師事務所的專家和實務工作者。報告首次以中英文發布,專門介紹了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發布的涉及仲裁的司法解釋和意見,以特別觀察的形式對PPP項目的仲裁實踐進行了專章研究,首次梳理國際投資爭議解決的法律框架,積極探索國際投資爭議解決實踐,以貿仲委投資仲裁規則為例介紹中國國際投資仲裁實踐的新發展。

  “為更好服務國家改革開放,主動適應新形勢,我們不斷延伸仲裁服務。”王承杰說,2012年設立香港貿仲委仲裁中心,是貿仲發展重要支點。今年7月貿仲委北美仲裁中心建立,是中國仲裁發展的標志性事件。今年9月28號,在奧地利維也納設立的貿仲委歐洲仲裁中心也將揭牌。

  同時,貿仲委首次發布《國際投資爭端仲裁員名冊》意味著貿仲委《國際投資爭端仲裁規則》的實施進一步加快。

  王承杰表示,自貿仲委《國際投資爭端仲裁規則》發布實施以來,吸引了中外投資者及國際仲裁界的廣泛關注。本次貿仲委聘任投資仲裁員共計79人,其中18人為各方推薦的投資仲裁領域知名專家。具體包括大陸籍21人﹔外籍及中國香港仲裁員58人,分別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外籍仲裁員佔比達到三分之二,國籍分布廣泛,保証了投資仲裁員隊伍的國際化。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聘任來自12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仲裁員15人。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