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展高層論壇釋放多重改革開放信號 加快釋放民生紅利

王文博 班娟娟
2018年09月17日08: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展高層論壇釋放多重改革開放信號 加快釋放民生紅利

  聚焦財稅民生等重點領域

  發展高層論壇釋放多重改革開放信號

  未來將著力降低宏觀稅負,加快推進教育等公共服務均等化

  新一輪改革開放路徑愈加明晰。《經濟參考報》記者在16日召開的2018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上獲悉,下一步在深化改革方面,財稅體制改革重點降低宏觀稅負,金融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利率和匯率市場化,國資國企方面完善國企產權制度。民生領域將把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作為重頭戲。在開放方面,將進一步推進金融業開放和資本市場開放。據悉,目前銀保監會正在修改外資銀行管理條例、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推動更多外資參與中國金融市場。

  重點領域改革提速推進

  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經濟實現了快速增長,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如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所述,新一輪改革開放已經進入“縱深推進的時代”“啃硬骨頭的時代”。

  “中國目前最重要的是增長質量,而不是增長數字。”與會專家認為,中國站在改革的新起點,隻有進一步加快推進重點領域結構性改革,才能實現堅實強勁的經濟增長。

  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成為改革的重頭戲。楊偉民指出,接下來要進一步降低宏觀稅負,建立中央和地方財力與事權相匹配的體制,減少專項轉移支付,廢止各級財政資金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直接補貼。

  春華資本集團主席胡祖六也認為,在目前國內和國際環境都有一定壓力的環境下,貨幣政策還有更多可操作空間,特別是在減稅方面。想要激發當下的經濟景氣度,為未來可持續成長打下基礎的話,決策層應該重點考慮減稅。

  對於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楊偉民認為,接下來將繼續推進利率和匯率等資金價格的市場化改革,使資金配置到最有效率的領域﹔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減少政府投資比重,減少政府主導的各類產業基金,政府投資集中於公共服務和公益性的基礎設施建設。同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壟斷,對國企、民企、外企要實行同等程度的監管。

  另外,國有資本作為國民經濟重要的組成部分,佔有很大的體量,如何將國有資本用活,進一步發揮其對經濟增長的作用,也是今后的重中之重。

  對此,楊偉民認為,接下來要進一步完善國有企業產權制度,國資委要向國有資本投入公司和運營公司充分授權,兩類公司要向其出資的企業充分授權,使國有企業真正成為企業,擁有完全的國有資本經營權。

  還有專家提出,今年9月國企混改正式由點向面進一步鋪開,國有企業向縱深方向發展。今后國有企業在經營結構方面要加強兩項工作,一是改變治理結構,二是改變國企的激勵機制。同時,加快推進國有企業國際化步伐,以“走出去”的方式提升國有企業競爭力。

  加快釋放民生紅利

  與會專家還提出,在重點領域改革加速推進的同時,下一步政策還將聚焦教育、收入分配、社保等民生領域,一方面使發展成果全民共享,同時也將推動釋放勞動力紅利,促進消費市場增長。

  隨著我國人口紅利的逐漸消失,支撐經濟增長的傳統動力漸漸枯竭,亟待找到新的增長源,改善勞動力的供給和配置將是新的出路。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表示,目前我國農村、農業勞動力還佔20%,城市化率也隻有58%,如果按照戶籍人口來算,城市化率隻有42%,大量的勞動力還沒有挖掘出來。同時,勞動力的重新配置還能帶動資源的重新配置,是全要素生產力的一個重要源泉,也是改革的一個領域。

  “人力資本的提升是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要在教育和培訓領域進行大幅度改革。”蔡昉認為,中國的人均受教育年限和相應的發展階段還有差距,可挖掘的空間巨大。另外,通過教育不公平性的消除,可以同時改善教育數量和質量。也就是說,人均受教育年限的提高和教育實際水平的提高,將顯著提高人力資本,改善未來的經濟增長質量。

  蔡昉還建議,進一步改善收入分配,提高居民消費能力。同時,通過提高消費的便利性、市場設置的合理性和消費細分市場的成熟化等消費環境的改善,提高居民的消費水平,在改善民生的同時,也發揮需求端對經濟的拉動作用。

  除了進一步提高教育水平和改善收入分配,其他社會保障政策也將加快推進。“我們注意到,國務院最近明確,將適時、適度降低社會保險繳費,體現了政策合理化的演進。”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表示,這將有效增強社會保障體系的可持續性,從而有可能在精算基礎上繼續降低社保繳費,進一步穩定預期。

  專家表示,下一步還將在繼續完善和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務、降低社保繳費等方面出台措施,提高人民的勞動技能、收入水平,為經濟持續發展發掘新動能。

  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中國開放步伐也在加快。今年6月底發布了新的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大幅度擴大服務業開放,並且正在加快落實已經承諾的金融業開放和制造業取消股比限制的舉措。

  “擴大金融開放更重要的是提高金融體系的效率。”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國際部負責人范文仲表示,為此必須要有更專業的參與者進入市場。希望通過對外開放能在全球金融體系打造一個互利共贏的格局,通過有效資源分配推動全球經濟平穩增長。

  范文仲強調,擴大金融開放不是沒有風險管理,也不是完全放棄了規則。而是要用一種公平穩健的規則來替代以前的數量級限制。一刀切的限制要減少。

  在擴大金融開放重點領域方面,歡迎外資更多參與中國的金融市場,歡迎更多符合條件的外資金融機構到中國設立機構。在業務范圍上希望外資金融機構進一步擴大,真正發揮它們在金融市場上的專業能力,促進整個金融市場活動更有效率和更加透明。

  “與此同時我們也在改進監管環境。最近銀保監會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修改了相關法規,征求大家對外資規則的意見等。我們還正在修改包括外資銀行的管理條例,還有外資保險公司的管理條例,今年盡快使一些設想落地。”范文仲說。

  此外,中國正在採取多方面措施擴大進口,大力改善營商環境,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

  “開放是趨勢,還有很多領域,醫療、養老、幼育等,這些市場准入都可以進一步開放。”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表示,相信中國的主動開放既是中國自身發展的戰略選擇,也將給世界各國帶來新的機遇。(記者 王文博 班娟娟 )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