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微話題]莫讓公攤面積成開發商“宰客”的深坑

明航
2018年09月17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話題]莫讓公攤面積成開發商“宰客”的深坑

  據媒體報道,在當前全國房價企穩的情況下,部分房地產開發商為獲利,頻頻打起住房公攤面積的主意,個別商品房公攤面積比例甚至超過50%。網民認為,公攤面積“貓膩”嚴重影響了群眾的居住獲得感,建議從制度上堵住現行法規漏洞,適時引入以套內面積為單位的房屋計價體系,並對公共設施、公攤部分提出規范要求。

  事實上,由購房者分攤購買的共有建筑面積,因不符國際慣例、現有法律法規沒有設定上限等問題一直為人詬病。由於公攤缺乏相對統一的標准,開發商的操作空間非常大。

  網民“譚浩俊”認為,廣大居民在購房時,不僅要承受房價上漲帶來的壓力,還要承受開發商各種不規范行為帶來的傷害。體現在房屋面積上,不僅時常出現銷售面積與實際面積存在差異的問題,而且存在公攤面積比例過高、建筑面積折扣過大的問題。如果說房價上漲還能看得見、感受得到的話,公攤面積則是一把“殺人於無形的劍”。

  當然,公攤面積的問題並非無法解決,推行套內面積計價就是方法之一。網民“艾振強”認為,採取套內面積計價的主要好處在於“讓房產交易更加透明,最大程度減少后續糾紛,保護購房者合法權益”,同時最大程度避免公攤面積埋下“不公平”隱患。

  “‘房子是用來住的’,這是解決公攤面積問題的最好指南。”網民“澎湃”表示,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氣來徹底拋棄不利於業主權利申張的公攤面積概念。不能住的面積就不應該放在房產本上,這樣才能避免信息不對稱,讓業主能夠有效維權,避免它成為藏污納垢之所在。

  針對公攤問題引發的種種亂象,還有網民認為,公攤問題積弊已久,建議按照國際通行的管理方式,分步驟、分階段逐步進行調整。即便不立即取消,也需要堅決彌補其中不合理的漏洞,對公攤面積的設計和測量標准進行統一、規范、細化,加強行業源頭監管與審核。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